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健康提示

www.fjsen.com 2020-04-08 08:30:46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日,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健康提示。四月份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需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方面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做好通风和清洁,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感染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诊或陪护就医时,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同时,不要接触健康情况不明的动物。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婴幼儿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手足口病。此外,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要熟记并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流腮属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临床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单或双侧腮腺肿大、疼痛,部分腮腺炎病例可引起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14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感染对象,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约三周左右。接种含腮腺炎成份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在流行期间,应合理使用口罩,减少到人员密集又通风不良的场所。对流行性腮腺炎发生的学校教室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放学后可用0.2%过氧乙酸消毒。可以服用一些口服板兰根,多喝水,饮食上要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食用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营养要均衡搭配。(闽东日报记者 记者 陈薇)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