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五月健康提示

www.fjsen.com 2020-05-09 10:42:48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五月份是春夏之交,气温升高,蚊虫密度将逐渐增多,肠道传染病发病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因此,应重点注意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的预防。根据宁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五月份需要重点关注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登革热。

一、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一组由多种细菌或病毒经口进入人体,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有霍乱、伤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目前即将步入肠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高峰季节,市民更需注意预防。

预防措施: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洗手,可以将手上大部分的病原体清洗干净,减少感染机会。建议采取标准的“六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每个洗手步骤持续时间不低于15秒,整个洗手过程应在2分钟左右。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要用不干净的水洗手、刷牙、洗餐具等。

3、瓜果尽量在剥皮后食用,如需生食,要用清洁水多次冲洗,彻底洗干净;尽量少吃凉拌菜,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避免生食海水产品,如贝类、螃蟹等,食用时要煮熟蒸透。

4、烹饪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如刀具、菜板等)要分开,避免混用。

5、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生活垃圾,消灭苍蝇、蚊子、蟑螂等可能携带肠道病原体的媒介。

6、平时要劳逸结合,提高免疫力。

7、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等相关症状,要尽早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如果亲戚、朋友出现类似症状,除让其尽早就医外,还要注意对其粪便、呕吐物进行消毒处理,避免污染食物和水源。

、手足口病

本月的肠道传染病中,手足口病尤其需要重点关注。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预防方法:

1、开窗通风: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地方;每天开窗通风至少 2到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

2、注意卫生:儿童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 20 分钟后使用,儿童玩具定期清洗。

3、接种疫苗:接种肠道病毒 71 型 (EV71) 灭活疫苗,可预防由 EV71 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可以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三、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由于本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在新流行区,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以成人为主,在地方性流行区,发病以儿童为主。

预防方法:

1.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

2.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

4.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

5.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五月福建各地陆续复学,要注意做好新冠的预防。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在咳嗽打喷嚏、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者处理动物粪便后,使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或者使用还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掩住口鼻,包好扔进垃圾桶;如果没有纸巾,请弯曲手肘掩盖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做好通风和清洁。房间应每日开窗通风,上下午各1次,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以上,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时段进行,保持房间内空气清新,房间应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去除污垢灰尘。用清水或清洗剂擦拭桌面、扶手、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等手易摸易触的物品。如需消毒,应尽量选择简便有效的物理方法。

4.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到封闭、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地方,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口罩。

5.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感染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诊或陪护就医时,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

6.不要接触健康情况不明的动物。尽量不要接触健康情况不明的家禽和野生动物,尽量减少到贩卖销售、野生动物的市场,一旦要去,要佩戴好口罩。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