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夯实人才基石 推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6-01 08:21:17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技为产业赋能  

新农业助力精准脱贫

眼下,正是周宁县高山土豆最佳采收期,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在省、市科技特派员指导下,纯池镇乐侬侬生态农业基地在葡萄大棚套种的80多亩马铃薯喜获丰收,亩产达2000多斤,亩产值达6000多元。

据市派驻纯池镇科技特派员兰毓芳介绍,在葡萄大棚内套种土豆、蔬菜等农作物可以实现肥料共享,避免梅雨季节带来的影响,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我市立足乡村振兴需求,积极引导人才往基层一线流动,打破行业、地域、身份等限制,不拘一格选派科技特派员,满足基层不同层次的技术服务需求,推动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实现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科技特派员围绕乡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宣传、扶持、服务等手段,到乡村开展产业技术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2014年以来,全市共向6个扶贫重点县选派科技人员287名,为受援地引进项目83项,有效带动4954户农户实现脱贫增收。帮助乡村引进新品种443个,示范推广新技术243项。

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点燃人才支撑引擎,如今,我市建立起科技特派员工作长效机制。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1635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三农”一线和扶贫开发前沿,涉及茶叶、食用菌、水产、果蔬、中药材、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和精准扶贫脱贫。

为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创新服务平台,强化政策保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新时代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要求科技特派员驻村进乡开展服务。今年,我市选派303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服务,一派三年,在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市县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

“在宁德一线水产企业服务了9年,主要从事大黄鱼等海水鱼类的养殖、育苗、科研等工作,此次被选为科技特派员赴霞浦县三沙镇开展科技服务,更是让我和大黄鱼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韩坤煌说,他将结合学校的资源、平台、技术、师资等各种条件优势,服务好闽东水产行业,为闽东培养更多有志于服务水产行业的科技人才。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特派员既有来自我市林业、茶叶、水利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有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的高端人才,他们将重点服务1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306个产业薄弱村,带动县、乡千名科技人员在基层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