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六月健康提示

www.fjsen.com 2020-06-03 17:29:28 来源:宁德市疾控    我来说两句

六月进入初夏,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气温升高又正值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潮湿,是蚊虫孳生的活跃季节。根据宁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手足口病、登革热和风疹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传播途径: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

预防措施:

1.开窗通风: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地方;每天开窗通风至少 2到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

2.注意卫生:儿童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 20 分钟后使用,儿童玩具定期清洗。

3.接种疫苗:接种肠道病毒 71 型 (EV71) 灭活疫苗,可预防由 EV71 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可以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家长可前往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愿、自费接种。

二、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由于本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在新流行区,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以成人为主,在地方性流行区,发病以儿童为主。

预防方法:

1.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

2.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

4.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

5.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三、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风疹极易引起暴发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为多,易感年龄以1~5岁为主,故流行多见于学龄前儿童。

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虽然临床症状轻微,但病毒可通过胎血屏障感染胎儿,不论发生显性或不显性感染,均可导致以婴儿先天性缺陷为主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如先天性胎儿畸形、死胎、早产等。因此,风疹的早期诊断及预防极为重要。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擦干,不要共用毛巾。

2.注意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3.寝室、教室要保持开窗通风,尽量到空气流通处活动。

4.接种疫苗是预防风疹和保护易感人群的最有效措施,1-6岁儿童到辖区镇街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风疹疫苗或麻风腮联合疫苗,可有效减少风疹的感染。

四、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

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少聚集、不扎堆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避免未加防护接触动物、禽类或其粪便,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随身备用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在疫情流行没有完全结束期间,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居家室内常开窗,宾馆、商超、办公楼等公共场所要多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天气渐热,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要做好日常清洁、消毒等工作。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