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刀剪:剪出一片新天地

nd.fjsen.com  2020-06-22 08:18:56 游松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冲坯、打孔、热处理……连日来,在柘荣县永德利刀剪生产车间,工人们开足马力生产刀剪产品。“受疫情影响,很多订单未按计划生产出来,现在要加紧生产,以便及时发给客户。”该公司总经理袁连平说。

柘荣是“中国刀剪之乡”,刀剪企业达183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年产刀剪3亿多把,年产值17.8亿元,其碳钢工业用剪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

柘荣刀剪生产由来已久,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据《柘荣县志》记载,早在清朝雍正年间,柘荣就有能工巧匠用生铁加钢刃锻打剪刀,长期积累了下钢、淬火、水磨三道传统技艺并代代相传。清朝同治年间,柘民“袁合兴”“林财兴”“林木兴”字号的剪刀颇享盛名,产品畅销江西、广东等地。

1975年,柘荣县剪刀厂(1990年改名闽锋剪刀厂)成立,使用电动裁板机、冲床等新式设备进行生产,并创立柘荣“闽锋”剪刀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据柘荣县溪坪街刀剪从业者回忆,当年他们经常肩驮手提行走四方零售产品,俗称“驮剪刀”(肩扛剪刀架,架上挂满剪刀、镰刀、鞋锥等小五金制品,手提装满剪刀、行李的旅行袋),除了西藏,全国各地都有柘荣“卖剪刀咧”的吆喝声。

1992年,闽锋剪刀厂改制成功后,原厂人员纷纷创办企业,刀剪企业得到长足发展。2005年以来,柘荣刀剪行业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研发出民用剪、皮剪、花剪、纱剪、服装剪、理发剪、医用剪、旅行剪及各类专业剪等15个系列70多个品种。

2017年,柘荣成功承办了“全国刀剪行业第二十次信息交流会”,并与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签订“刀剪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协议”,与北京王麻子工贸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同时,“中国裁缝剪生产技术开发中心”落户柘荣。去年,柘荣县起草的《剪刀通用技术条件》省地方标准通过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实施,“柘荣剪刀”集体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批,并完成了《柘荣刀剪产业十年发展规划》。

近年来,为扶优扶强刀剪企业,柘荣县通过政策科学引导,扶持“作坊式”小企业整合重组做强,推动刀剪产业克服“小而全”、组建“大而专”。鼓励大企业强强联合占据产业高地,实现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形成龙头带动效应。

创新是刀剪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为此,柘荣县着力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引进、新材料运用、销售市场拓展等方面谋求新突破。据柘荣县刀剪协会会长刘宪祥介绍,该县在相继开发裁缝剪、纱剪、园林剪、厨房刀具等新型刀剪的基础上,重点引导企业开发不锈钢剪、理发剪、美容套装等新型高附加值刀剪,并使之规模化。同时,进一步研究应用新型不锈钢材料、涂层新工艺,使碳钢剪既具备锋利度又有防锈功能;在应用好现有全自动带钢冲坯生产线、自动抛光生产线等新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应用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技术设备;在市场拓展方面,创新“互联网+”销售模式,扩大刀剪市场占有率。

今年5月份拍摄的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为推动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柘荣县加大对刀剪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刀剪产业专项政策,设立刀剪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推动砚山洋山海协作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一期300亩的基础上,二期600多亩的刀剪园区也启动了供水、污水管网、护坡及园区区间道路前期建设。同时,17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柘荣县城联社主任金衔说,项目建成后,城区内所有刀剪“小作坊”将全部退城入园,解决刀剪企业产生的污染问题。(闽东日报通讯员 游松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刀剪,柘荣,剪刀,柘荣县,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