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宅中:千亩硒锌水稻完成插秧

nd.fjsen.com  2020-06-23 10:26:27 林琳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近端午,满眼花色,正是水稻青苗移插入田的时候。

6月17日,走进柘荣县宅中乡坑坪村的硒锌水稻种植区,随处可见稻农们忙碌的身影,一片翠绿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起舞。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富硒富锌的土地,勤劳的村民。这样的插秧美景,让人心旷神怡!稻农们赤足行于水田,低头、弯腰,在映出倒影的田里起芽、捆秧、分秧、插秧。

近年来,宅中乡立足绿色、生态、硒锌的资源优势,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硒锌特色产业步入快车道的同时,开启脱贫致富新模式,让特色产业成为宅中乡村振兴的倍增器。

“通过建立硒锌片区兼合式党支部,由党员和种植能人带头,共同发起成立柘荣县锌硒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2020年带领135户群众统一流转规划土地,建设种植示范基地,连片种植水稻面积将达2000多亩。”宅中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硒锌产业联盟,注册“醉美宅硒地”“宅硒地”“宅柘里”“宅宝地”“稻豆”五个集体共享商标,建设硒锌展示馆,借助“书记带货”活动、电商平台以及一些农特产品店铺等渠道,对外推介销售大米、黄豆等硒锌特色产品,大大提升品牌辨识度和经济效益,硒锌大米收购价由每斤3元提至7元,硒锌黄豆收购价由每斤4元提至9元,带动硒锌农产品实现产值达800多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截至目前,坑坪村的千亩硒锌水田的插秧工作已全面完成,主要种植广嘉丰优2号、野香优梨丝两种水稻品种。基地从催芽、育秧、泡田、打浆、插秧,每一个环节都抢前抓早、快速推进,为下半年的大丰收打好基础。

如今,不仅硒锌水稻发展势头良好,硒锌黄豆、黑豆、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同样蒸蒸日上。2019年,硒锌产业种植区所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特色硒锌产业致富路越走越宽。(闽东日报通讯员 林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种植,产业,水稻,特色,插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