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国最美葡萄小镇”的发展“路线图”

nd.fjsen.com  2020-07-20 08:29:37 郭雅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N”活力足


尤沃村现代农业葡萄园


走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尤沃村,1000多亩葡萄大棚铺展开,“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的美景入画来。尤沃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苏则忠热情地当起导游:“每年葡萄采摘节,都有许多客商和游客前来,我们对村庄环境、园区入口景观、园区栈道、绿化带、周边景点和葡萄长廊进行了重新整修,准备迎接更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尤沃村是松罗乡一个典型的葡萄产业专业村,也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葡萄产业融合基地。每年葡萄成熟季,要承接来自周边省市大量游客和客商。村里还建起葡萄产业加工区、葡萄物流冷藏保鲜库等,实现葡萄产业“接二连三”和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伸。

在葡萄产业加工区,返乡创业大学生黄华杰创建的“南国百乐”葡萄果醋饮料生产线正在生产,年产可达3万吨。葡萄果醋饮料以巨峰葡萄为原料,利用祖传酿醋工艺技术结合现代生物科技,经过“七选八酿”研发酿制而成,作为一款新型健康功能饮品投放市场,备受消费者欢迎,松罗果农也从中受益。“我们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葡萄鲜果原料,帮助果农解决一部分销售问题,消除葡萄压价和滞销的后顾之忧。”黄华杰介绍。

南国百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无菌车间

而在革命老区南溪村,在外乡贤刘旺金投资的年产5000吨鲜榨葡萄汁生产线也已建成投产。按照“公司+互联网+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和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经营,融合农产品研发、种植、加工、贮藏、进出口等,园区农民在家门口变身工人,收入稳定增加。

“随着周边县市晚熟葡萄种植面积扩大,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疫情带来的影响,使单一葡萄种植潜在的市场风险越来越大。乡党委政府在引导农民做大做强葡萄产业这个‘一’的基础上,着力推动葡萄园区多元化发展,实现农业转型增值。”松罗乡党委书记钟文介绍,通过做精、做细、做优葡萄产业,松罗乡形成以葡萄为主,带动并促进葡萄大棚套种、獭兔养殖、生物有机肥生产、观光休闲、电子商务、村淘及果品深加工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推动实施省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林下种植金线莲、羊肚菌、牛樟芝、黄精以及市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林下养殖野花猪等产业的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步子迈得更坚实。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松罗,产业,果农,物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