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衢宁铁路建设朝通车目标冲刺

预计8月份开展动态验收

nd.fjsen.com  2020-07-26 09:10:0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2日,记者从中铁五局衢宁铁路项目部获悉,目前衢宁铁路全线进入静态验收阶段,包括工务、通信、电力及牵引供电、房建、车辆设备、环水保、防灾临近系统等。在衢宁铁路沿线,工作人员正进行线路精调、路容整治、隧道冲洗等工序,预计8月份开展动态验收,全线建设朝着通车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据了解,宁德北站、支提山站、周宁站、屏南站站房主体建设都已完成,自动售票机、进站检票系统等已经进站或安装到位,各站站前广场正在抓紧扫尾施工,确保如期开通运营。此外,各个站点独具地方文化特色,尽显山水生态之美。

支提山站位于蕉城区九都镇,背后倚靠巍峨青山,正面“霍童溪”蜿蜒绵亘,自然风景引人入胜。蕉城站候车大厅设计为“人”字坡屋顶造型,与背后青山形象相呼应;售票厅、出站厅及门斗吊顶设计为水纹波浪造型,映衬着门前的“霍童溪”,真正做到了“山外有山,景中有景”,体现出蕉城站“依山傍水”的设计理念。

屏南站候车大厅以藻井造型作为设计主题,灯槽梁采用木色“井”字布置,视觉效果方正通透,四周折线形收边铝板提取自屏南廊桥造型元素,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周宁站建筑造型吸取当地建筑精华,灰墙和红色木构色彩对比给人深刻的印象,建筑尺度宜人,体量上富有变化。立面窗花细节也采用当地特色的窗花形式充分体现地域风情。

中铁建工集团承建衢宁铁路支提山站、屏南站主体建设,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号召全体员工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24小时不间断施工,积极克服连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细化施工进度计划,安排专人紧盯安全质量,以确保按期优质完成衢宁铁路开通运营的各个节点目标。4月16日,项目提前5天完成屋面钢结构网架吊装工程,确保按时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衢宁铁路作为闽东北地区的扶贫交通要道之一,通车后将填补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的空白,带动浙江西南、闽东北沿线矿产、旅游资源的开发,对进一步完善环三都澳区域交通路网、推动闽东北“以路兴港、以港兴市”战略实施和优化完善八闽铁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铁路,造型,施工,设计,确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