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文创赋能 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8-04 10:06:21 甘叶斌 张尚瑶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些不胜枚举的乡村嬗变,源自屏南县以全新思路引领乡村发展,激活乡村地理价值,打造比传统农村更好的生活方式与创业方式,达到引人留人、创业兴村的目的。同时建设有情怀有活力的美好乡村家园,改变农民新生活、新形象、新面貌,物质精神双富足,让农民就地实现现代化。并以村落为平台、文化为底色、创意为引线,实施村落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计划,结合全域旅游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探索一条“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互联网”的模式、富有屏南特色的文创推进乡村振兴新路,呈现“人来、村活、业兴、文盛”之势。

代溪镇北墘村雨廊一角

时光荏苒,转眼间,屏南文创已走过五年。五年来,因为文创,年轻人“回来了”,城里人“返乡了”,喜欢乡村生活的人“赶来了”,许多沉寂的古村走出落寞、重现生机。

文创在屏南创造的价值已远远超出了文化范畴,不仅在乡村建设中承担了更大的作用,还赋予了农村发展“造血”功能,点燃了乡村振兴火种。

激发古村活力。文创让老屋变废为宝,让古村重焕生机,成为城里人和优秀人才向往的宜居家园。龙潭、四坪、双溪等古村出租修缮一批老屋,引来香港、北京、上海、重庆、厦门、江西等地优秀人才落户成为新村民。建成一批文化空间和商业空间,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显著改善,促使一些村民返乡生活创业。

熙岭乡龙潭村 王志凌 摄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文化,文创,屏南,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