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8月应注意预防虫媒传染病、食物中毒和高温中暑!

nd.fjsen.com  2020-08-06 10:29:11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份仍处于炎热夏季,气候将继续以炎热、潮湿为主。今日,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提醒市民8月份需要重点关注虫媒传染病、食物中毒和高温中暑。

关键词:虫媒传染病

市疾控中心表示,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由于本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在新流行区,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以成人为主,在地方性流行区,发病以儿童为主。   预防方法上,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   

此外,乙脑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多见于夏秋季。临床上急起发病,有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强直性痉挛和脑膜刺激征等,重型患者病后往往留有后遗症,属于血液传染病。市疾控中心提醒,防蚊和灭蚊是预防乙脑重要措施,预防接种是预防乙脑的最直接、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乙脑疫苗已被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范围内,到各地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  

关键词:食物中毒

夏季潮湿炎热,食物保质期短,如果吃了过夜的饭菜或是不新鲜的食品,很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休克等症状,这有可能是食物中毒。    

市疾控中心提醒,为预防此类疾病,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做饭和储存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以及不卫生或腐败食品。海鲜类或凉拌食品要新鲜制作,且不要留到下顿再吃;剩余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信誉好的餐饮单位,并注意索要票证;一旦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关键词:高温中暑     

三伏天高温高湿天气容易使人中暑,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那就是中暑的先兆了。中暑危险因素除了高温高湿、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诱因。市疾控中心建议,在高温天备好防晒用具,外出时穿轻薄、浅色、透气的衣物,佩戴太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避免正午时段在烈日下行走,这个时间段阳光最强,极易发生中暑。 同时,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容易感到疲劳,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和身体放松,也可预防中暑的发生。此外,做到大量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适量补盐、饮食清淡尽量不要饮用含有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市民注意了,一旦发生中暑应立即将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症状重者应送往医院就医。(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中暑,高温,疾控中心,预防,食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