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水青山美 生态底色亮

nd.fjsen.com  2020-08-08 09:47:57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群山美、海水蓝、溪水清、森林秀,这是盛夏时节到访闽东游客的共同印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宁德市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一年来宁德市科学部署、强力推进,生态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生态振兴,规划引领。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于去年9月份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乡村生态振兴的实施方案》,提出宁德市乡村生态振兴七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和任务目标,部署了具体工程、计划和重大行动,形成了到2022年实施乡村生态振兴工作的指导性要求。

生态优美的霍童溪 郑廷裕 摄

按照实施方案,宁德市在优化乡村生态空间、实施“清新水域”工程、实施“清洁土壤”工程、实施“洁净蓝天”工程、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打造生态宜居农村新环境、加快培训典型示范七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市共认定“绿盈乡村”769个,占比36.38%,推荐上报高级版“绿盈乡村”80个。

今年5月份,我市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制定并印发《宁德市乡村生态振兴2020年度工作要点》,从“村更美、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八个方面,对我市2020年乡村生态振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推进。

廉村花海

徜徉于千年古村福安溪潭廉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古巷、古堡、古树、古民居等景致相映成趣,吸引着各地游客到此休闲游玩,美丽乡村带动的乡村游,让村民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今我市像廉村这样因生态和人文出名的“网红”村比比皆是,下党、浦源、龙潭、赤溪……越来越多群众依托绿水青山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生态红利释放,做到了“生态美”和“百姓富”的和谐统一。

在下党的幸福茶馆里,王光朝和央媒、省媒“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讲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生态好,茶叶香,打上“下乡的味道”品牌,他靠茶馆卖茶去年就增收4万多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我市持续推进农村“一革命四行动”。在去年完成全市2135个村庄改水改厕任务,新建改造乡镇公厕54座、村庄公厕254座基础上,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新建改造乡镇公厕10座、农村公厕62座,完成506个自然村改厕任务、改厕6553户,完成投资1114.47万元。

同时,全市所有乡镇已实现生活垃圾转运系统设施全覆盖,全市2135个行政村新一轮农村垃圾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初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我市推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柘荣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已完成评估面积3072亩;全市完成春季造林绿化面积5.98万亩。同时开展修复试点工作,闽江流域古田段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29万亩,占任务的100.0%。

周宁向山兰园

山清水秀进一步拓展了我市乡村发展的生态空间。眼下,坐落于周宁后洋村的福建三杉高山冷凉花卉研发种植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搭建大棚。该项目是周宁县继引进延周百合和向山兰园之后的又一个花卉重点项目,规划面积200亩,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今年,该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智能温室大棚17亩,拟对组培楼进行装修并投入设备试生产,直接带动就业100多人。

截至目前,全市1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已有33个村庄有上位控规管控或经评估可继续实施无需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古田县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3.279亿元,占总投资的94%,超过序时进度。截至5月底,全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投资410万元。还持续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完成29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80万元;完成1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

生态兴农,科技助力。我市还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编制。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减量化行动,深化农企合作、强化配方肥推广,确保在粮食产能区、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和省级以上园艺作物标准园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此外,还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和减量化行动,推广秸秆农膜综合利用和回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溪南镇七星海域 叶志坚 摄

山林青翠,海水湛蓝。来到位于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的海上养殖综合示范区,新型塑胶渔排和网箱整齐划一,色彩鲜艳的新型养殖设备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海上田园”景象。我市持续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攻坚战,累计投入资金超45亿元,共清退禁养区渔排25.9万口、贝藻类养殖5.1万亩,升级改造养殖区和限养区渔排69.9万口、深水大网箱3366口、贝藻类养殖47.6万亩。经过近两年攻坚,海洋生态景观和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项目推进、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强化督查调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乡村生态振兴各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乡村,推进,完成,实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