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代人回乡创业 打造诗意田园

nd.fjsen.com  2020-08-13 08:05:33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片稻田迎风摇摆,白墙黛瓦的特色民房点缀山脚。夏日时节,沿着福鼎市桐城街道董江村蜿蜒的村道一路前行,一副充满生机的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今年2月,从村里走出去的两代人回乡创业,用短短5个月时间打造出一个极富特色的农家梦幻小院,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为昔日冷清寂寥的村庄注入了无限生机。

“我小时候就在村里长大,上了初中才离开,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很有感情。”80后“宝妈”张奕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董江人,这些年不管走到哪儿,故乡总让她魂牵梦萦。近年来,随着董江村被纳入福鼎市城区“东扩南移”的发展规划,区位优势凸显,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回乡创业、回馈故里”的梦想便开始在她心中萌芽。

回乡创业做什么?面对耕地大量撂荒、宅基地常年闲置的村庄,张奕脑海中浮起了一个改变乡村面貌,打造诗意田园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舅舅杨守福的共鸣。“在外漂泊了半辈子,一直想着能回家做点事,年轻人思想活络,咱也要跟上才是啊。”杨守福笑着告诉记者,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以改造自家闲置的两溜老宅和一些宅基地入手,邀请专业人士对老屋进行设计改造,并通过以高出市场价的租金承包村民的土地来发展采摘、垂钓等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农业。

通过5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原本破败的老宅被修葺一新,周边配以木屋、玻璃房、木栅栏等景致,一派静谧和谐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后山果园里种上了橙、苦柑、砂糖橘等多种果物;鱼池里鱼虾欢腾,养殖场里鸡鸭追逐;连片的稻田里辟出一块休闲景点……在舅甥俩的辛勤培育下,一家集亲子田园生活体验、摄影观光、果蔬采摘为一体的“董江小院”正式落成。

以绿为底,田园生金。自7月份正式营业以来,董江小院便凭着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和农家特色美食迅速成为福鼎最新网红地,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打卡。据张奕透露,自试营业以来,小院日均营业额10000元左右,日均游客量300人,原本清冷的小村庄一下热闹了起来。

“当初我们都不理解这舅甥俩为什么放着城里的事业不做,跑回农村来,现在看这小院搞得有模有样,还是这舅甥俩有头脑。”从“不看好”到竖起“大拇指”,村民洪柯妹不仅是东江小院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曾经需要步行40分钟出村干活的她,如今在家门实现了就业,每月收入3000余元。

除了洪柯妹,董江小院还积极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聘请部分村民参与土地修整、作物种植和日常管护。与此同时,为方便游客就餐后返程,张奕还联系了在市区里开滴滴的村民夜间来小院“接单”,平均每车每晚可接4、5单,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

“现在还有一些村民主动找我们,希望我们把他们的老宅也利用起来发展乡村游。”张奕告诉记者,目前他和舅舅已有计划在项目发展的二期打造特色农家民宿,届时也将让更多村民共享项目发展带来的红利。(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曾云端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小院,村民,田园,发展,张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