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千钧一发就一信念 福安花甲男子连救五个孩子上岸

nd.fjsen.com  2020-08-13 10:08:08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e6b68933976e0c235f407aef49a648db

坦言“最累的一次救援,会后怕,只要孩子健康值了!”

“万一有一孩子没有就上来,家长怪你怎么办,一下子救五个人,万一你自己体力透支发生意外,我们子女怎么办?”事后,陆韦的女儿问他。

“我这不是挺好的嘛,您想太多了。”虽然幸运地救起了人,事后回想,陆韦还是心有余悸:虽然自己从5岁就开始跟在父亲后面学游泳,8岁就下河游泳了。2003年加入冬泳队他经常与泳友分享总结水上救援技巧和经验。但面对当时的紧急情况自己没想那么多,就一个信念,我一定要把落水的孩子救上来。

这些年,包括这一起,陆韦在富春溪畔已经救助落水者13人,有人夸他为 “河神” 是富春溪畔救人专业户。

陆韦坦言,前几年富春溪发生一起三个小孩结伴去游泳,两人因溺水身亡,赶到现场家人撕心裂肺的哭,哭的死去活来,悲痛欲绝。这事对他触动很大,自己会游泳,懂泳技,游泳除了健身外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从那时开始他暗暗的立志要成为一名富春溪畔的“救生员”,力所能及保护落水者、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这次落水的5个孩子真幸运遇到泳技高超的陆哥,如果遇到一般水性的游泳者,谁都没有把握具备一人救五人的能力。”50多岁泳友郭坛铃说,陆哥已经在这条河里救了好多人,他是一个充满爱心又是热心肠的人。平时还教泳友一些救援泳技,比如竖漂手脚身体笔直不动,竖立水中,只有头露在水面,笔直水中漂着等,这些都是陆哥多年的水上救援经验总结。

陆韦接受锦旗捐赠。受访者供图

也因为此事,学校、家长送来锦旗来感谢陆韦。陆韦收下了锦旗,不过婉拒了家长送的红包。

64岁的陆哥说,每次救人后自己都要去医院做康复治疗,特别是水中潜泳消耗体力大,对胸肺造成巨大的冲击。这次也不例外。他不求回报的救人义举得到社会上全面肯定与赞扬,先后获得宁德市、福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嘉奖。

连日来,每当有人谈起这件事,陆韦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孩子们能健康我就非常高兴,这是一个举手之劳,应该做的事。”对于未来的生活,陆韦说“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最真实的,未来如果遇到类似的救援事件,只要力所能及,还会全心全意参与救援。”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孩子,陆韦,落水,富春,渔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