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这些变化

nd.fjsen.com  2020-09-22 08:17:29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竹声消失了,我们的生活中少了噪音,多了一份宁静;

街上的流浪犬少了,我们在公共场所闲逛或休憩时,多了几份惬意与安心;

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人车混行、路口加塞、乱闯乱停等交通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交通更文明,出行更顺畅……

你感觉到了吗?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我们的生活正悄悄地发生改变,更美更好更舒心!

◆文明改变生活,你感觉到了吗?

关键词:烟花爆竹禁限放

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是减少空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然要求,更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宁德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2020年4月30日,宁德市人民政府修订出台《宁德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规定》,在中心城区实行更为严格的“禁限放”政策。

《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宁德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宁德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工作方案》要求,狠抓中心城区“禁限放”工作。蕉城、东侨两区公安机关保持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主动巡查线索,发动群众和媒体积极举报,坚持依法查处到位,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80起,处罚违法燃放行为人81名。我市在治理中心城区烟花爆竹违规燃放乱象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关键词: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反映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针对我市市区犬只日益增多,养犬安全等问题,宁德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做好犬类管理工作作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具体负责实施,将收容流浪犬、无主犬列为工作重点,围绕宣传教育、排查整治、疫病检测、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升养犬管理工作实效。目前,宁德中心城区街面流浪犬大大减少,市民外出遛犬不戴犬嘴套、不牵犬链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7月29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宁德中心城区公共场所养犬管理的通告》以来,宁德市公安局充分发动社区及警务网格等基层力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居民小区、沿街店铺上门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材料,利用社区公告栏宣传阵地张贴宣传规范养犬《通告》2000余份,让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强化文明养犬意识,引导辖区群众自觉遵守养犬规定,促使规范养犬管理工作家喻户晓。

8月1日以来,针对城区18条主次干道、4个主要商业大街、4个主要公共广场,集中开展公共场所清查行动,对捕捉的流浪犬统一送市犬只收容留检中心,逐一登记、编码套圈、拍照采集、消毒清洗、检疫检测、喂养管理。截至目前,共捕捉留检各类流浪犬176只,其中,由犬主认领回18只,收容留检中心现收容有犬只158只。

关键词:文明出行

这两个多月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先后出动警力1.8万人次,启用智能电警设备60个,纠正交通违法14.7万起,优化改造路口28个,增设城市路内停车泊位1.1万个。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交管措施下,市民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路面秩序明显好转,路面通行效率也明显提高了。

交通参与者在严管引导下,逐步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转变。市民对文明创建的认识理解不断加深,自觉配合执勤人员遵守交通秩序,抵制不文明行为,形成了人人遵守交规、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城区各主要路口、路段的守法率明显提升,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人车混行、路口加塞、乱闯乱停等交通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带头盔等不文明现象大幅降低。

路面通行秩序也在持续好转,市区各“堵点”“乱点”治理成效显著,路口车辆积压、路面交通拥堵等现象持续减少,闽东路、天湖路等重点路段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让城市更文明,接下来我市还将这样做——

宁德市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交通管理等方面,还将有什么新动向?今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会议,就下阶段创城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我市将强化燃放场所管控,市、区两级治安部门和各城区派出所要通知辖区内宾馆、酒店、婚庆公司、物业公司负责人,教育各家单位主动承担起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管理义务,要求各单位提前告知拟举办婚庆活动业主不燃放烟花爆竹,对不听劝阻、恶意燃放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两区分局将严厉打击整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主动巡查线索,发动群众和媒体积极举报,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做到反应灵敏、迅速处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查清查实、一查到底。

同时,积极协调民政、城市管理等部门共同开展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流浪犬捕捉留检等工作。加大路面巡逻防控,严查严管校园及周边、旅馆、网吧、KTV等场所,绝不能在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看到还在营业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歌舞厅娱乐场所;绝不能在校园周边出现出售恐怖、迷信、低俗、色情出版物的现象;绝不能在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出现乱停车、乱过路和大规模拥堵现象。

此外,我市将在16个主要交通路口、18条主次干道、4条商业大街,从重从严查处乱开车、乱停车、横穿马路的违法行为,加大对实地考察路段的交通疏导,引导市民使用免费开放的61个停车场,着力解决拥堵乱问题。(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明,管理,工作,交通,爆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