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如何预防秋季疾病

www.fjsen.com 2020-09-30 17:20:56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白露后,“中午热、早晚凉”越来越明显。由于昼夜温差大,感冒发烧、胃肠病、呼吸道疾病等患者增多。白露后,秋季疾病进入高发期,尤其要提防心血管疾病、胃肠病、哮喘等。

秋季,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秋季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会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栓形成。气温低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秋季要预防心血管疾病,随时关注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一旦发病及时就医。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白露后极易发生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白露后要防脾胃受寒,不可赤膊贪凉。

白露后要预防秋燥。近段时间,不少人因为秋燥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有很多,可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

不少人信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句话的意思是,秋季天凉后不要过早、过多增加衣服,适当冻一冻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不过,凡事皆有度。人要想保持正常体温,一方面靠自身调节,另一方面靠增减衣服。如果穿得过于单薄,就会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严重的可能出现肺炎等。

因此,大家要注意早、晚添加衣服,并特别注意后脑、背部、肩部、膝部、脚部等部位不能秋冻。

此外,慢性肺病患者、关节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胃肠病患者不适合秋冻,否则不仅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还会引发疾病。

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造成鼻腔不适。鼻腔组织生理性充血时间太长或过重,会造成病理性鼻炎。多数急性鼻炎是感冒引起的,因此有病史的人要预防感冒。平时多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可预防干燥性鼻炎,或减轻发病症状。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