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十月健康提示

www.fjsen.com 2020-10-10 14:48:17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进入十月,气温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变大,各种聚餐活动增加,食源性疾病发病风险增加。同时随着气温降低,将导致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根据宁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十月份需要重点关注食物中毒、流行性感冒和水痘。

一、食物中毒

十月天气逐渐转凉,人体胃肠道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过程中,应季的各种水果及食品的生产消费也进入旺季,市民旅游及婚宴等各种聚餐活动增加,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预防措施: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做饭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洗手,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尤其是碗筷、刀、案板、抹布,不要让它们成了污染源。厨房和储存食物的地方要注意防虫防鼠,家里养的宠物也尽量不要让进入厨房。

2.生熟分开。在储存、加工食品时,使用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在冰箱内熟食放在上层,生食放在下层。

3.烧熟煮透。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危险的微生物。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制品。冰箱里存放的剩余饭菜、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当彻底加热才安全。

4.控制细菌繁殖。合理存储食物,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绝大多数致病微生物喜欢室温环境。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食材要新鲜,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变质的食材中可形成有毒的化学物质,要及时扔掉。不吃超过保存期的食物。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干净。

二、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2.常通风: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温馨提示:不要长时间待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每天应确保办公场所自然通风至少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4.适量运动:平时应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运动过量。

5.注意呼吸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

三、水痘

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潜伏期约2周,患者可出现低热、头痛、乏力、咳嗽、恶心等前驱症状,皮疹首先见于躯干和头部,以后延及面部及四肢,呈向心性分布。

预防措施:

1.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2.学校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日常消毒等措施。

3.一旦出现病例,须尽早隔离。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

4.生活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