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电业局 > 正文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新兴业务“开花结果”

nd.fjsen.com  2020-11-04 16:33: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9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0%,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0年以来,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加速开展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吹响数字化转型号角,“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赋能地方政府与客户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推动电网与新型数字产业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利用。

线上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 赋能实体经济产业

为让政府部门决策者更直接地掌握宁德市工业发展活力的真实情况,国网宁德供电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辅助支持。11月份,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编制《大工业用电分析报告》指出,全市大工业企业行业10月同比增长9.3%,四大产业同比增长13.8%。《报告》是基于全市大工业企业的日用电数据,数据每日实时更新,实效性强,可作为宁德市工业发展与投资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悉,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与市商务局合力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业重点行业、中小企业用电用能分析上开展深度合作,推出了《“批零住餐”行业用电分析》、《中小企业用电分析》等分析报告,及时满足政府部门了解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现实需求,为政府相关部门在保民生、稳就业等领域的精准施策提供了决策辅助依据。该公司还与宁德市委乡村振兴办合作,首创乡村振兴电力指数,量化评价乡村振兴成效,构建基于电力大数据的分析模型开展乡村发展潜力评估,创造性地将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到乡村振兴领域,得到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9月30日,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促成福建省电力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完成“电力客户数据应用服务”合同签订。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将购买电力客户数据分析报告,作为银行授信策略参考,这也是福建省首个四大银行分行签订电力数据产品合作的单位。电力客户数据分析报告正是基于电力数据对企业电力信用综合评估的数据信用产品,用于辅助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贷款风险筛查。通过采集企业贷前历史用电信息及贷后电力使用变化,构建多维电力指标,用于辅助金融机构进行前期客户筛查和后期生产经营异动跟踪,提供更为全面和精细的风险控制。

线下基础资源共享运营 节约社会重复投资  

7月21号,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在宁德市飞鸾镇完成了福建省首基配网共享杆塔(5G共享基站)建设。该5G通信微站的投运不仅有效解决周边居民生活、动车区间周边信号弱等问题,而且为宁德地区后续212处5G配网杆塔合作提供了“优质模板”。

闽域奇观、草场天湖,福鼎嵛山岛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7月30号,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宁德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享福鼎嵛山岛海底电力光缆,结束了长期以来宁德地区边远海岛只能仅依靠微波通信的单一模式的历史,提升了海岛上居民的网络使用获得感,也间接带动了嵛山岛旅游业的再次发展,游客可以随时在嵛山岛的各个角落享受5G带来的便利。

此外,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在电力管沟、配电站房、生产场所开展基础资源共享、多站融合等新兴产业升级,全力践行国家在建设节约型、共享型社会要求。据保守估计,仅在共享杆塔、光缆两项,能够节约社会重复基础设施投资成本1000万元以上,并带来每年50万元以上收益。此外,通过站房、光缆、多站融合等基础设施共享应用,全面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宁德地区落地。

在线上电力大数据应用、线下基础资源共享运营的双轮驱动下,既改变了传统的低效率问题,还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电网企业数字转型既是响应福建省“释放数字活力,共享数据红利”的有效举措,更是推进宁德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谢毅 朱星伟 郑瑞振)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宁德,数据,电力,发展,公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