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快来看看这些预防控制措施

www.fjsen.com 2020-11-17 16:11:46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冬季到来后

诺如病毒再次进入高发期

全国各地不断传来

诺如病毒爆发疫情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冬季呕吐病”

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

感染性极强,且具有快速传播能力

已被列入我国的丙类传染病

因传播途径多,感染剂量低,缺乏持续的免疫力,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非常容易在学校、幼儿园、家庭、医院、社区等人群聚集场所导致暴发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如何预防?

一、家长和学生要做到:

1.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饮用开水或选择卫生合格的桶装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擦干,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加热至熟透后再吃。

2.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含酒精类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3.避免与患者接触:诺如病毒的传播力较强,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4.患病期间居家隔离:病例需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居家或入院隔离。患者应使用自己的餐饮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不与他人密切接触,尤其注意不要制作食物,不要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5.做好环境物表消毒: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二、学校或托幼机构要做到:

1.制定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学校/幼托机构应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定期对校区/园区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进行清洁及消毒。

2.饮水与食品安全管理:做好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教育学生不要共用水杯或餐具,分享食物时注意饮食卫生。

3.配足个人防护及消毒物资:学校/幼托机构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以备用,厕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或洗手液,并在日常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及正确洗手方法培训。

4.做好消毒工作:校医/园医应对全体老师及保洁人员做好消毒液的配制,日常消毒方法、呕吐物及污染区域消毒方法的培训和考核等工作。

5.及时隔离患病人员:有学生/儿童呕吐时,授课老师应立即疏散其他学生,并向校医/园医汇报,配合校医/园医及保洁人员规范处理呕吐物,同时将发病学生单独隔离,通知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患者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

6.及时报告疫情:校医/园医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属地相关部门报告疫情,并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导开展进一步的数据报送、病例管理等工作。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