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旅游 > 正文

蕉城民宿有新规!你问我答戳进来~

nd.fjsen.com  2020-11-27 15:14:37 来源:大梦蕉城  我来说两句

今日,蕉城区政府出台《蕉城区民宿管理暂行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对规范民宿经营行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民宿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标准。

那么,规定中对民宿做了哪些具体要去,你问我答,一起来解读~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民宿经营行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民宿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福建省旅游条例》《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GB/T39000-2020)、《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建村〔2017〕5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指民宿是指在乡村及集镇部分区域内,利用村(居)民自有住宅、村集体房舍或其他设施,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牧渔生产活动,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风俗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处所。

第三条 凡在蕉城区辖区范围内开办和经营管理民宿的,适用本规定。民宿发展要坚持符合规划、科学有序、突出特色、注重品质、保护环境、永续利用的原则;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鼓励社会力量开发建设民宿,参与民宿的培训和宣传推广服务。

问题1:民宿的选址有哪些要求?

(一)民宿的选址应符合所在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尚未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和民宿发展相关规划,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二)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以及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禁止建设的区域不得新建、改建民宿项目。

(三)在乡村及集镇中并不具有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等特点,不能为旅游者提供相关休闲旅游体验和感受的区域,应当按照开设旅馆的安全条件和要求实施审批许可,确实符合条件的,由乡镇(街道)同意后报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认定。

问题2: 民宿经营用房有哪些要求?

(一)作为民宿使用的主体建筑不超过4层,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

(二)建筑物结构安全牢固,布局基本合理,各区域采光、通风良好,无地质灾害和其它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文物建筑改造为民宿时,应符合文物部门的有关规定。

(三)设置公共空间,方便客人休憩交流;有提供简单餐饮的,应有与餐饮接待能力相配套的厨房。

(四)建筑须具有合法的产权证明。未取得产权登记证书但不属违法建筑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核查(包括建造人、建造时间、建筑现状、是否属于违法建筑、用途、是否存在权属纠纷等内容)后在乡村民宿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并满足有关房屋质量要求。

问题3: 消防安全上,民宿必须符合哪些条件?

(一)民宿消防安全工作应符合《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建村〔2017〕50号)规定。

(二)每间客房应在明显部位张贴疏散示意图,并按照住宿人数每人配备手电筒、逃生用口罩或消防自救呼吸器等器材;

(三)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保持畅通,3层及3层以上楼层应每层配置逃生绳等逃生设施;每25平方米配备不少于一具2公斤以上水基型灭火器或ABC型干粉灭火器,并放置在显眼的且方便取用的公共部位;厨房与建筑内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防火分隔措施。

(四)每间客房应设有开向户外的窗户,确有困难,可开向开敞的内天井。窗户不得设置金属栅栏、防盗网、广告牌等遮挡物,确需设置时,应能从内部易于开启,并可供人员逃生。

(五)民宿内不得设置娱乐场所。

问题4:治安管理上,对民宿有哪些要求?

(一)经营者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服从公安机关治安管理。

(二)具备必要的防盗安全设施。客房的门、窗须符合防盗要求。

(三)民宿必须安装福建省旅馆业(民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和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在庭院大门、前台、楼道、停车场等关键区域安装监控设施。

问题5:民宿应当符合哪些卫生标准?

(一)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墙公布)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个人卫生良好,掌握岗位基本卫生知识,配备卫生管理员。

(二)民宿经营场所、各类用品用具需符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和卫健部门规定的卫生标准要求,每日要定时进行环境卫生维护,保持民宿内部及周边良好的卫生环境;

(三)厨房干净,布局合理,餐具卫生,防蚊蝇防鼠措施落实到位;落实厨房油烟处理措施,控制厨房油烟污染。食品容器、用具应符合食品卫生要求,有专用的餐具保洁橱(柜),饭菜酒水新鲜无变质。加强消毒工作,餐具、茶具使用前必须清洁消毒,防止食物中毒。

问题6: 环保方面,民宿应当做到哪些标准?

民宿的生活和餐饮废水必须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具有必要的污染治理和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有条件的区域应统一纳入乡村或城镇污水管网,不能纳入的需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必须配套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和油水分离设施,推行生活、餐饮垃圾分类处理。

问题7:餐饮方面,需要哪些证件?

民宿开展食品经营须办理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问题8:在收费及服务上有哪些要求?

(一)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上墙公布)和服务礼仪规范。

(二)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住客须知,并设立投诉电话。

(三)鼓励经营业主为住客提供旅游意外保险。

(四)对一些不按规定对入住游客进行登记、以纠缠等方式强行拉客或强行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提供服务、销售掺杂、掺假产品,或者产品销售和服务不实行明码标价,违反价格相关规定、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有害人体健康的食品;经营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或者其制品、经营国家明令禁止个人经营的物品、污染环境、乱搭乱建、乱占乱用土地;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不服从当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管理;从事其它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活动的乡村民宿,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问题9:如何申报?流程怎么走? 

(一)申请。经营乡村民宿的业主或经营主体,须先填报《蕉城区乡村民宿申请表》(附件2),并征求所在村委会意见,经辖区村委会签署意见后提交所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初审。

(二)初审。所在乡镇(街道)收到申请后,对民宿经营用房的合法性、选址安全性、布局合理性及其他申办条件进行初审并向申请人出具一次性告知书(附件3),指导民宿业主办理相关证(照)。

(三)办理相关证件。经营乡村民宿的业主或经营主体须按相关规定取得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委托有资质鉴定机构进行结构安全鉴定出具的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报告结果必须满足要求(等级为BSU或ASU)、消防安全评估报告符合消防要求,并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备案登记表或办理环境影响报告表,安装福建省旅馆业(民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和二代证读卡器。

(四) 备案。乡村民宿的业主或经营主体取得相关部门的证(照)后,报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查、备案,发放蕉城区民宿统一标识。

问题10:都有哪些监管部门?具体分管什么?

1. 区乡村民宿发展协调小组:负责乡村民宿发展过程中重大事项的决策及管理过程中涉及全局性、政策性问题的协调和处置,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乡村民宿的部门审批、联合执法和日常管理的指导督查。各成员单位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制定相关监督管理措施和服务政策。

2. 区文体旅局:研究制定民宿产业发展方向、行业标准;做好区域乡村民宿产业策划及发展规划,并融入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承担乡村民宿的审核备案工作职能,负责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的服务、统筹管理培育工作,指导乡村民宿经营者开拓市场,组织乡村民宿经营者及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工作。

3.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指导乡村民宿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并规范乡村民宿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做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4. 区住建局:负责对依法需要取得建设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的建设工程实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抽查和质量安全监督。

5. 宁德市蕉城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民宿项目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指导属地乡镇人民政府督促民宿项目建设污染防治设施。

6. 区卫健局:负责民宿经营场所卫生管理业务指导和从业人员健康审查。

7. 区公安分局:负责指导与监督乡村民宿经营者治安管理,根据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在乡村民宿申请表上的意见安装福建省旅馆业(民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指导业主在民宿经营过程中做好入住实名登记工作。公安派出所(海防派出所)负责本辖区内乡村民宿的日常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8. 区消防救援大队:帮助、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加强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9.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上级乡村民宿有关政策的贯彻实施,建立属地乡村民宿监管及激励机制,履行辖区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指导监督村委会制定并健全生态保护、环境卫生、食品和消防安全等方面服务管理措施;加强防火检查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协调村委会成立志愿消防队;建立日常巡查联动机制,针对“两违”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落实乡(镇)副职分管民宿产业。

问题11:都有哪些扶持政策?

(一) 乡村民宿培育扶持、考核奖补。根据《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GB/T39000-2020)、《福建省旅游条例》等指导意见,区乡村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开展培育扶持,考核奖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考评小组在每年第四季度开展一次考核或复核工作,对备案的乡村民宿,正常营业至少一年后,参照《蕉城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细则》,评定蕉城区星级乡村民宿,并授予星级标志,星级按从高到低分别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有效期三年;每年复核一次,复核后达不到星级标准的责令其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民宿,将撤销并收回星级标志。如在三年星级有效期内,民宿业主按程序申请升级改造,提升软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打造品牌的民宿,通过报备后,适时纳入新一轮晋级考核对象。

(二) 乡村民宿星级考核退出机制。经营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将取消星级荣誉并在三年内不得重新报备参评:发生重大违法违规事件;出现安全、消防、环保、卫生等重大责任事故;发生重大有效投诉;日常运营管理达不到相应星级标准要求,经相关部门书面通知仍未限期整改到位的;擅自扩大经营规模或改变使用功能;发生私自设置摄像头侵犯游客隐私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等其它事件。

(三) 乡村民宿星级考核奖补。参照《蕉城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细则》,对被评定为星级的旅游民宿分别予以奖补:三星级乡村民宿奖补2万元,四星级乡村民宿奖补5万元,五星级乡村民宿奖补10万元。同一民宿通过改造,星级评定升级的,按升级后的星级标准扣除升级前已按评定的星级奖补的金额给予补差奖励。同一民宿不能因经营业主的变更重复申报奖补。

(四) 机制激励,经费保障。政府职能部门及属地乡镇(街道)敢于先行先试,主动营造较好营商环境,打造民宿聚集地、打造民宿标杆成效明显的,工作人员做出贡献的,将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及绩效考评依据。乡村民宿扶持培育、奖励等专项资金,从蕉城区旅游产业发展资金项目支出。

问题12:《蕉城区民宿管理暂行规定》的有效期限?在本规定施行前已经实际经营的民宿该如何管理?

(一)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试行两年,执行期限有新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

(二) 针对在本规定施行前已经实际经营的民宿,应当自本规定印发起6个月内,按照本规定的事项进行整改。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在整改期届满后,统一公示整改合格的民宿信息。整改合格的允许其后续经营,未整改合格的,将依法予以取缔。

(三) 本规定由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1.蕉城区乡村民宿申请表:20201127111731299.docx

2.蕉城区乡村民宿办理流程:20201127111741743.docx

3.蕉城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申请表:20201127111748941.docx

4.蕉城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细则:20201127111756827.docx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宿,乡村,经营,安全,管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