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大幅提升实验室能力

www.fjsen.com 2020-11-27 16:43:40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实验室“一锤定音”能力,是疾控机构突发疫情处置的技术支撑,是寻疫情根、溯疫情源的关键所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对我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高度重视,把提升实验室“一锤定音”能力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中心主动作为,以担当进取、勇争一流的精神,加快引进先进设备、大幅提升实验室能力。

近期,中心新添置一台高分辨质谱仪--美国Sciex(AB) X500R(飞行时间质谱仪)和一台多重四极杆质谱联用仪--美国Sciex(AB)TripleQuad5500+。其中多重四极杆质谱联用仪是目前最前沿的分析手段之一,在职业卫生和环境卫生污染物监测、分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药物和保健食品分析以及各种生物毒素的定性定量等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左侧TripleQuad5500+ 右X500R

X500R(飞行时间质谱仪)则是全球第一台专为食品、环境等常规实验室设计设备,可用于在复杂样品中检测极低浓度的化合物,进行大范围高通量的残留筛查,或者用于样品中未知物的鉴定。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两台仪器已完成安装、验收及人员培训等前期工作并投入使用,其顶级的配置及优越的性能将进一步提高我中心食品安全检测、水质检测和传染病防控能力,上述设备的投入使我中心检测能力跃居全省疾控机构前列,为我市疾控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验人员正在接受培训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