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十二月健康提示

www.fjsen.com 2020-12-01 17:04:15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十二月,已入冬季,天气寒冷,气温骤降,这一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市民应做好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重点传染病的预防。根据宁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12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水痘。

一、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流感的症状:发病突然,会有高烧、浑身疼痛、乏力、支气管发炎等症状,但呼吸道症状较轻。宝宝患上流感后,食欲下降或没有食欲,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精神状态较差,没有精力玩耍。

预防措施:

1.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打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流行前1-2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在我国,流感流行主要是在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的3月左右,所以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一般也安排在9-12月。

2.最高性价比的预防: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3.常通风: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温馨提示:不要长时间待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每天应确保办公场所自然通风至少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适量运动:平时应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运动过量。

5.注意呼吸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

预防措施:

1.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要吃没熟的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食物需要至少煮沸15—20分钟后才可放心食用。饮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入厕后,都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4.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5.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患者,应尽早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跟亲朋好友接触。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全年均可发生。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传播途径:水痘传染性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播。

预防措施:

1.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2.学校应落实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及日常消毒等措施。

3.一旦出现病例,须尽早隔离。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

4.生活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