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设立民宿,在蕉城可以这样做——

nd.fjsen.com  2020-12-14 10:37:03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打造民宿群及民宿文化旅游亮点,对于提升乡村旅游休闲品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使民宿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具有重要作用。

想要设立民宿需符合什么条件?如何申报?可享受哪些扶持政策?近日,蕉城区政府办印发《蕉城区民宿管理暂行规定》,对此进行了明确。

设立条件——

民宿选址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一)民宿的选址应符合所在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尚未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和民宿发展相关规划,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二)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以及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禁止建设的区域不得新建、改建民宿项目。

(三)在乡村及集镇中并不具有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等特点,不能为旅游者提供相关休闲旅游体验和感受的区域,应当按照开设旅馆的安全条件和要求实施审批许可,确实符合条件的,由乡镇(街道)同意后报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认定。

民宿经营用房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一)作为民宿使用的主体建筑不超过4层,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

(二)建筑物结构安全牢固,布局基本合理,各区域采光、通风良好,无地质灾害和其它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文物建筑改造为民宿时,应符合文物部门的有关规定。

(三)设置公共空间,方便客人休憩交流;有提供简单餐饮的,应有与餐饮接待能力相配套的厨房。

(四)建筑须具有合法的产权证明。未取得产权登记证书但不属违法建筑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核查(包括建造人、建造时间、建筑现状、是否属于违法建筑、用途、是否存在权属纠纷等内容)后在乡村民宿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并满足有关房屋质量要求。

民宿必须符合以下消防安全要求:

(一)民宿消防安全工作应符合《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建村〔2017〕50号)规定。

(二)每间客房应在明显部位张贴疏散示意图,并按照住宿人数每人配备手电筒、逃生用口罩或消防自救呼吸器等器材;

(三)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保持畅通,3层及3层以上楼层应每层配置逃生绳等逃生设施;每25平方米配备不少于一具2公斤以上水基型灭火器或ABC型干粉灭火器,并放置在显眼的且方便取用的公共部位;厨房与建筑内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防火分隔措施。(四)每间客房应设有开向户外的窗户,确有困难,可开向开敞的内天井。窗户不得设置金属栅栏、防盗网、广告牌等遮挡物,确需设置时,应能从内部易于开启,并可供人员逃生。

(五)民宿内不得设置娱乐场所。

民宿应符合以下治安管理要求:

(一)经营者必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服从公安机关治安管理。

(二)具备必要的防盗安全设施。客房的门、窗须符合防盗要求。

(三)民宿必须安装福建省旅馆业(民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和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在庭院大门、前台、楼道、停车场等关键区域安装监控设施。

民宿应当符合以下卫生要求:

(一)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墙公布)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个人卫生良好,掌握岗位基本卫生知识,配备卫生管理员。

(二)民宿经营场所、各类用品用具需符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和卫健部门规定的卫生标准要求,每日要定时进行环境卫生维护,保持民宿内部及周边良好的卫生环境;

(三)厨房干净,布局合理,餐具卫生,防蚊蝇防鼠措施落实到位;落实厨房油烟处理措施,控制厨房油烟污染。食品容器、用具应符合食品卫生要求,有专用的餐具保洁橱(柜),饭菜酒水新鲜无变质。加强消毒工作,餐具、茶具使用前必须清洁消毒,防止食物中毒。

民宿应当符合以下环保要求:

民宿的生活和餐饮废水必须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具有必要的污染治理和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有条件的区域应统一纳入乡村或城镇污水管网,不能纳入的需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必须配套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和油水分离设施,推行生活、餐饮垃圾分类处理。

扶持政策——

五星级乡村民宿可获10万奖补

蕉城区乡村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考评小组在每年第四季度开展一次考核或复核工作,对备案的乡村民宿,正常营业至少一年后,参照《蕉城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细则》,评定蕉城区星级乡村民宿,并授予星级标志,星级按从高到低分别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有效期三年;每年复核一次,复核后达不到星级标准的责令其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民宿,将撤销并收回星级标志。如在三年星级有效期内,民宿业主按程序申请升级改造,提升软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打造品牌的民宿,通过报备后,适时纳入新一轮晋级考核对象。

参照《蕉城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细则》,对被评定为星级的旅游民宿分别予以奖补:三星级乡村民宿奖补2万元,四星级乡村民宿奖补5万元,五星级乡村民宿奖补10万元。同一民宿通过改造,星级评定升级的,按升级后的星级标准扣除升级前已按评定的星级奖补的金额给予补差奖励。同一民宿不能因经营业主的变更重复申报奖补。(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宿,乡村,符合,要求,建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