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2项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nd.fjsen.com  2020-12-23 15:43:18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队伍发布公示,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宁德市两项技艺上榜,分别是:宁德市屏南县的红粬黄酒酿造技艺、宁德市福安市的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

据了解,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2020年,组织专家对全国各地推荐申报的943个项目进行评审,提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337项。其中,宁德市屏南县的红粬黄酒酿造技艺和宁德市福安市的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一起被列入扩展项目第八类——传统技艺推荐名单。

红粬黄酒酿造技艺自唐宋以来承传不息,屏南有着得天独厚的制曲酿酒之优质原材料高山稻米与泉水。以农家自制或小作坊生产形式存在,屏南红粬黄酒酿造注重选料,严格配比,控温发酵科学,表现出较高的酿造水平,是祖国传统酿造业的一朵奇葩, 是屏南古代重要的民间技艺之一。

“坦洋工夫”属全发酵茶,因发祥于福安市白云山下清虹溪畔的坦洋村,故而得名。坦洋工夫红茶始创于1851年,曾以高贵品质征服英伦震惊世界,并在1915年与贵州茅台酒同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其后,几起几落,依旧名列“闽红”三大工夫红茶之首,是世界工夫红茶的鼻祖。坦洋工夫红茶的生产工艺主要包括鲜叶采摘、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精制等工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夫,酿造,技艺,屏南,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