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省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重点地方病消除评价质量控制及复查工作

www.fjsen.com 2020-12-25 17:03:23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根据《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国卫疾控发〔2018〕47号)中“监测评价全覆盖行动”提出的有关要求,我市于2020年9月完成重点地方病消除评价县级自评,为了确保地方病监测及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的质量,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专家与我市地方病专业技术人员一同前往屏南、寿宁县开展重点地方病消除评价质量控制及市级复查工作。

省市一行专家先是查阅了地方病监测及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各个环节原始记录与相关资料;了解我市重点地方病控制与消除情况,“十三五”防治规划及重点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执行情况。随后根据地方病病种,对其进行现场评估:随机抽取2所小学8-10岁儿童各20人进行家中盐样、尿样及甲状腺B超检查;同时查看碘缺乏病监测现场调查采样记录情况,查看留样的包装、数量、标识、储存等并随机抽取5%盐样和尿样复检。

质量控制结果显示,屏南、寿宁两县市均有按照监测方案要求落实监测工作,碘缺乏病监测现场调查儿童年龄符合要求;个案调查表内容完整清晰,并按时报送数据及监测报告;实验室检测原始记录符合要求均有带入标准物质,滴定管定期检定并留样完好。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我市重点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果,屏南、寿宁县疾控中心主要领导及防治人员均表示今后将继续按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项目进展,继续扎实推进地方病防治工作,确保地方病防治工作顺利完成,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