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柘荣县市场监管局引导制定僧服团体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nd.fjsen.com  2021-01-09 10:23:23 朱乾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8日讯(通讯员 朱乾仕)僧服是柘荣的传统特色产业,柘荣县现有僧服生产关联企业23家,共注册商标30多件,种类50多种,占全国僧服市场三分之二,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地及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但柘荣县大部分僧服生产企业为中小企业,在国内外经济整体下行、需求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僧服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力加大,部分僧服生产企业止步于“小作坊”式生产,处于微利生存的发展状态,影响了柘荣县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服务宗教事业发展,适应社会新需求,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柘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

深入走访,扎实开展前期调研

2019年,通过调查了解,柘荣县共有43家生产企业累计公开声明218项标准,其中包括了食品、农产品、工业产品等各类产品,涵盖了食品、剪刀、动物用药等柘荣传统特色产业。唯独僧服产业没有专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处于标准的“空白地带”。针对这个问题,该局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宣传标准对确保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性,让企业对标准的概念和意识有了提升,通过宣传、引导、帮助推动下,主动帮助联系宁德市标准化协会免费帮助指导制定企业标准,经过半年时间努力,辖区僧服企业制定发布《海青》《袈裟》《长褂》《短褂》等7个企业标准,为《僧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打下坚实基础。

多方协调,顺利通过专家审定

《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时,该局积极争取省标准化研究院和宁德市标准化协会在技术层面的支持。同时利用省市场监管局挂钩扶贫柘荣县为契机,协调申请省纤检检验中心免费检定僧服,2020年1月份,共送检海青、袈裟、长褂等产品7批次,收集理化性能指标数据,保障产品质量安全。2020年6月9日,由该局协调引导,柘荣县宗教用品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的全国首个僧服标准――《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审定会邀请北京中科标准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柘荣县东峰寺等专家出席,对相关文件资料进行审阅,提出有关修改意见和建议,有效保障了标准的严谨性、规范性和适用性。

扩大宣传,指导规范执行标准

2020年7月9日,《柘荣僧服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从柘荣僧服的通用技术要求、工艺要求、颜色与尺寸、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僧服领域团体标准,体现了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市场与创新需求的优势,填补了目前国内僧服标准空白,其将对提升柘荣乃至全省、全国僧服的质量,起积极促进作用。该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后,柘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县政府副县长李睿华带领下,深入僧服企业宣传指导,详细了解企业标准执行、生产等方面情况,并向其宣传团体标准相关政策,解答企业困惑,指导企业规范执行标准,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在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阶段,该局将加大引导创建力度,积极争取僧服省地方标准立项创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标准,僧服,企业,柘荣县,产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