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核电站周边食品放射性核素监测及食品污染物监测

www.fjsen.com 2021-01-11 19:48:20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核电站周边食品放射性污染及我市食品污染监测工作,宁德市疾控中心根据上级监测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圆满完成了2020年上级布置的宁德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任务,超额完成了全市食品放射性污染物γ核素风险监测任务。同时,中心通过了2020年全国食品中放射性核素γ能谱分析能力考核以及多项重金属分析能力考核。

2020年度我中心共计检测样品50份,每份样品检测的核素有7种人工放射性核素和6种天然放射性核素。其中,运行中的福鼎核电站共计检测8类15种35份样品,在建的霞浦核电站共计检测8类15种15份样品。2020年度食品污染物检测样品共计719份,得到检测数据5980个。其中微生物致病菌分析153份样品,多元素分析283份样品,贝类毒素分析55份样品,黄曲霉毒素分析30份样品,兽药残留分析51份样品,农药残留分析25份样品,食品添加剂分析40份样品,其它食品污染物专项监测102份样品。通过检测数据的分析,全市区域的食品风险状态符合全国和全省的规律,发现小摊贩生产加工的油条铝超标现象普遍、小部分大米中发现重金属污染的现象、多种新鲜水生蔬菜存在重金属污染的现象。未发现核电站周边食品中放射性γ核素异常标本。


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及食品安全监管和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