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十三五”成绩亮眼 “十四五”规划打造“五座城”

nd.fjsen.com  2021-01-12 17:31:02 叶伏国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吴文伟)1月12日,宁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宁德市人民政府市长梁伟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2日,宁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报告分为四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三、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四、开拓奋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拿下“多个第一”

宁德市人民政府市长梁伟新作政府工作报告。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梁伟新指出,2020年,宁德市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领导下,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经济正增长的设区市。

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宁德拿下多个第一:

2020年宁德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经济正增长的设区市。

2020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2630亿元,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3.5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79亿元,分别增长5.3%、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60元、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50元,增长7%,以上6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

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750亿元,增长13%,锂电池投产产能100 GWh,综合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各一项关键技术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增国际专利申请3994件,增长4.6倍,居全省第一。

集装箱吞吐量14.5万标箱、增长10.7%,增幅居全省第一

PPP项目年度入库数、签约落地数均居全省第一

五年来,宁德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成为全省新增长极。全市GDP接连迈上2000亿元、25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2%,近两年分别以高于全省1.6和2个百分点的增速领跑全省,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赶超任务,工业用电量连续两年增幅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五年净增86亿元,年均增长9.2%,连续四年增幅居全省第一。

五年来,宁德主导产业加速壮大,立起工业四梁八柱。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史上首个市值突破8000亿元的企业,青拓集团成为全省首家年产值超千亿元民营企业,位列民企制造业50强之首。

五年来,宁德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五个,吞吐能力93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21%,增幅居全省第一。

五年来,宁德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描绘美丽宁德画卷,历史文化名镇11个,名村42个、传统村落232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十三五时期是宁德练就“落鸟先飞”本领,展现鸿鹄之志、传播闽东之光,发展影响力持续提升的五年,是宁德保持“滴水穿石”韧劲,念好“山海经”抱好“金娃娃”发展竞争力持续增强的五年,闽东大地旧貌换新颜。

实施“十四五”规划:打造“五座城”

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城”建设,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突破4500亿元,全市工业迈入“万亿时代”,综合实力跃居全省中游水平。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成为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和重要力量。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以建设世界级产业地标、培育万亿级工业体量为目标,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构建“4+3”现代工业体系;

打造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加快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建设服务临港产业发展和链接闽东北、浙西南及内陆省份的陆海联运亿吨大港;

打造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坚持以三都澳为核心,统筹推进福宁湾、沙埕湾联动开发,构建“一核三湾五轴”发展格局,实现湾区经济总量3500亿元以上;

打造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科学规划主导产业布局,产业链向山区延伸,推动园区共建、资源共用、利益共享,形成山区沿海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打造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编制实施2030年碳达峰方案。

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梁伟新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着力扩能提质,加快完善产业体系;强化项目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闽东特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重机制创新,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建管并重,持续增强城市动能;加强污染防治,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切实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生活品质。

大会还审查了宁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宁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宁德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宁德,增长,全省,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