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文岐村:小渔村念好海带“致富经”

nd.fjsen.com  2021-01-26 15:31:43 吴枋宸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文岐村“海上牧场”。图由长春镇镇政府提供

走进霞浦县长春镇文岐村,湛蓝色的海上点点渔帆,碧绿色的海带随波飘摇,映衬着村民的笑脸。这生机勃勃的海带养殖场,只是文岐村水产养殖中的一幅图景。

“去年,我养殖的海带、龙须菜收成很好,扣除成本之后,年收入能达30多万元。”文岐村海带养殖户林满喜说,“这几年销售情况很不错,我们一家六口靠着40多亩的海带养殖收入,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文岐村位于东吾洋东部沿海,是霞浦县的一个陆岛小渔村,山海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海岸线长达3000多米。近年来,文岐村村民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临海优势发家致富,进行海带、龙须菜、对虾、海蛎等养殖,其中,养殖海带与龙须菜共7000余亩,对虾200亩,海蛎560亩。

“我们村有372户居民,家家户户基本都从事海洋养殖,丰富的海洋资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文岐村人,许多养殖户都是养殖能手,村民靠着海洋养殖收入颇丰。”文岐村村民主任林宝斌介绍,近年来,随着生产水平逐步提高、养殖技术不断成熟,海带养殖方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海带收成时全靠人力拉,费时费力不说,效率还低,现在运用大型机械,劳动效率能提高三倍,晾晒海带再也不用辛苦地抬上山,而是直接挂在海面的竹竿上。同时,专业化的机器也提高了养殖户的海带分苗效率。”林宝斌说。除养殖海带,文岐村还利用海带养殖休闲期的空闲海域,错峰养殖龙须菜,2020年全村养殖海带产值达3000多万元,龙须菜产值达4000多万元,文岐村每户可增收20多万元。

靠山唱山歌,靠海念海经。随着海带养殖规模壮大、产量逐渐提升,文岐村的海产品加工业应运而生。村里陆续建设了7个海带加工厂,负责海带的粗加工。从育苗到养殖,再到加工,全部在村里完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不断完善、延伸。

“我们这家海带育苗厂开办已有8年多,每年可培育近2万片的海带苗,这些年随着村里海带产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产品常常供不应求。”提起近年来的发展,霞浦县福连海水产育苗厂负责人苏家兴笑得合不拢嘴。2013年,苏家兴和好友来到文岐村一齐开办海带育苗厂,两人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合力破难题、闯难关,让海带育苗厂越办越红火。

去年起,一种全新的海带产品——海带苗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海带苗又叫海带芽,是处于发育期的海带。相较传统海带,海带苗市场广、收益多,生长周期短。尤其传统海带养殖空白期的冬季,成长周期只有1个多月的海带苗能够有效填补这一真空期。为此,2020年冬,苏家兴将目光投向海带冬苗育种上来。“今年起,我们在苗种上进行创新,尝试做冬苗育种。这个消息一传出去,还在培育的1.8万片冬苗被抢订一空。”苏家兴说,目前,这批海带冬苗已经成功出苗。在此带动下,该村每年可增加一季海带苗生产,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

“今年,文岐村将减少海带的养殖数量,逐步转型升级为交替养殖海带苗和龙须菜。下一步,文岐村还将扩建村中的海带育苗厂,深耕海带养殖业,同时,进行海带精深加工,进一步提高海产品的附加值,让文岐村乡村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林宝斌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通讯员 刘乃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海带,养殖,文岐,育苗,提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