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榕栖居:人间烟火气 最抚游人心

nd.fjsen.com  2021-01-26 15:53:36 吴枋宸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民宿一角。图由榕栖居民宿提供

碧水青山,鸟鸣悠悠,清晨,茂盛的枫树榕树在晨光里摇曳,交织出一段值得回味的美好时光。在霞浦县牙城镇渡头村,一座清幽别致的民宿背靠榕枫林、隐于村巷中,在晴雨四季里迎来送往,造出一所八方游客共同的“家园”。

榕叶堂前生昼阴。走进榕栖居民宿,林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古朴灯罩中光线温暖柔和,原木茶几上盏盏茶杯留有余温。占地800平方米,只做了8间房,老板将大部分的空间都留给了公共区域,民宿距离榕枫公园仅一墙之隔,站在二楼走廊上便可将公园的美景尽收眼底。

榕栖居民宿。图由榕栖居民宿提供

“这家民宿是我住过的民宿里最满意的一家,不仅景色优美,而且整体布局优雅,老板还特别热情好客,我们一家三口住着都不想走了。”游客林女士在临别时依依不舍地说。

2017年,常年在外工作的敖清清回到阔别多年的霞浦牙城。望着老宅,敖清清勾起了对童年生活的怀念,“那时我们一家都住在这。我和弟弟经常在隔壁的榕枫林下玩耍,我很想将这些值得回味的美景分享给其他人,便有了开办一家民宿的想法。”榕栖居民宿主敖清清回忆道。

半年之后,敖清清姐弟的民宿计划正式启动。经过与设计师反复交流,这间寄托着他们乡愁的民宿设计图完工了。徽派四合院样式的建筑,青砖白瓦配上红枫绿榕,大门仿古,加以石磨铺路,效果图上的民宿蕴含着敖清清对于民宿的个人理解。

2019年,这家隐于村中的榕栖居民宿正式对外营业。开业伊始,敖清清只是简单地在村口处放了一块小小的路牌,上面标注着“榕栖居”三个字,找到民宿的人凭的都是缘分。但敖清清说:“一家民宿一下子红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有回头客、能带给游客‘家’的温暖,才叫真正的‘红’。”

酒香不怕巷子深。榕栖居另辟蹊径,主打人情味和家的感觉。从民宿的软硬装修上,在民宿的家具选购、配色设置等方面都做到精心细致,每一棵绿植、每一个摆件、每一套床品,敖清清都用心挑选。除了卧室、卫生间等空间外,榕栖居还在一楼设立茶室、厨房、咖啡屋和露天休闲区,客人可以在茶室泡茶闲聊或在露天休闲区娱乐嬉戏。每天清晨,敖清清还为客人备好自家烹饪的早餐,顾客也可自己动手,在公共厨房中做几道拿手好菜,与亲朋好友一同分享。

“我们一看到老板能亲自为客人准备早餐、家常菜,就知道这就是我们想要体验的慢生活和‘地道’的乡村气息。”前不久,几位来自温州的游客告诉敖清清他们之所以选择这里的原因,是因为榕栖居让他们在其他城市也有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近几年,霞浦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培育和扶持具有地方风情和特色的乡村民宿示范点,打造生态乡村民宿旅游项目,并将民宿规划纳入村镇规划中,一批批有家乡情怀、烟火气息的精品民宿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霞浦县大大小小的民宿已有400家,而民宿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正成为霞浦的又一张新名片。

民宿要想长远发展,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2018年,霞浦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霞浦县乡村民宿办理流程规定》,成为宁德市首个制定民宿业规范管理的县。2020年5月至6月,霞浦县文旅局组织全县民宿进行安全检查和民宿管理暂行规定政策的宣传工作,引导民宿业主进行规范备案及申请牌照。榕栖居紧跟政策导向,抓住发展机遇,经过几个月的申请、审批,正式迈入“持证经营”的“正规军”行列。

“我们民宿有了合法的‘身份证’后,未来发展将更加规范化,接待游客能更加安全、放心。”敖清清表示,榕栖居在没有任何推广的情况下,于开业后的短短时间里,就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不仅缘于“注重口碑”的经营之道,还在于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民宿发展提供了依据、明确了方向。之后,敖清清还加入了霞浦县民宿行业协会,与协会里的其他民宿经营者相互交流,不断研讨民宿在改造、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和问题,在助推霞浦民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逐步提升榕栖居的核心竞争力。

口碑保障,政策护航,让榕栖居在霞浦众多民宿中脱颖而出。未来,敖清清希望能与更多客人成为朋友,继续建造这座美好“家园”,将这份“人情味”不断延续,让顾客所见之处皆风景,所感之处尽人情。(闽东日报记者吴枋宸陈映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宿,敖清清,栖居,霞浦,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