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金牌调解员”调出邻里和谐风

nd.fjsen.com  2021-02-05 15:27:38 魏知秋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周宁县狮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小林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非常感谢金牌调解员林陈水的悉心调解,困扰我两年的借款问题终于解决了。”当事人叶某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8年12月,叶某将10万元人民币借给林某周转,约定借期为一年。到期后,林某未按时还款,叶某多次催要未果,双方引发矛盾纠纷。今年1月15日,狮城镇调解委员会小林调解工作室接到叶某求助,随即,金牌调解员林陈水召集双方协商解决。经多次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由林某筹款归还叶某借款本金10万元。

“我们想把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琐事不出‘格’,真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周宁县级“金牌调解员”林陈水说。

狮城镇小林调解工作室自2020年成立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71起,其中包括12345平台、婚姻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店面纠纷、债务纠纷200多万元等,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去年9月,“小林调解工作室”被周宁县委政法委和司法局联合授予“金牌调解工作室”称号。

在周宁,像林陈水这样以调解员个人姓名命名的品牌调解工作室还有很多家,调解员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身份各异。这些调解员无偿为邻里乡亲调解各种各样矛盾纠纷,有力提升了全县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

邻里之间的“小纠纷”若未能及时处理,也可能引起大摩擦,甚至发展成信访矛盾或民转刑案件。为此,周宁县以落实“枫桥经验”为抓手,积极推进县级“金牌调解员”“金牌调解工作室”培育工作,努力构建“金牌调解工作室”村村全覆盖的市域治理“周宁模式”。

品牌调解工作室做得好,调解员的调解技巧精湛与否是关键。周宁县以打造口碑好、威望高、调解技巧精湛的“金牌调解工作室”建设为载体,在广大调解员队伍中“好中选优”,持续抓好县级“金牌调解员”评定工作及“金牌调解员”业务培训,提高调解员的调解技巧和依法调解能力。

为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该县将调解工作室的专、兼职调解员误工补贴纳入公共服务范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列入财政预算,实行最低工资加“一案一补”“以奖定补”,为人民调解员开展工作提供基本经济保障。

不仅如此,该县还建立了调解员专家库,为疑难矛盾纠纷的解决提供了人才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当事方可以从调解员专家库里挑人调解,实现“自己选人评理,自己服气认理”的矛盾化解机制。“去年全县新增15家品牌调解工作室。这些品牌调解工作室中,符合年均矛盾纠纷调解案件达到30件,且有较高的调解成功率。目前,该县共成立24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周宁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周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梁介绍,该县将按照“成熟一个、命名一个”原则,加快推进“金牌调解员”和“金牌调解工作室”培育工作,力争3年内实现品牌调解工作室在全县147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并与乡镇信访评理室相结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促进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闽东日报 魏知秋 黄起青)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调解,调解员,工作室,纠纷,金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