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市场监管局整治“霸王条款”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nd.fjsen.com  2021-03-09 19:35:00 陈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9日讯(通讯员 陈星)近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整治房产中介、汽车销售及租赁、校外培训及托管等行业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对有关行业乱象进行标本兼治,保持扫黑除恶治乱工作长效常态化。

此次整治行动以汽车销售及租赁、校外培训及托管、房屋买卖与房产中介为重点行业,打击的主要合同违法行为包括格式条款中含有免除或部分免除经营者责任的内容,即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责任、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等责任;包括格式条款含有加重消费者责任的内容,即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超过法定数额或者合理数额等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不应由消费者承担的责任;包括格式条款中含有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的内容,即依法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等权利及消费者依法应当享有的其他权利。

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经营者制定和提供的合同格式条款、商业广告、通知、声明、店堂告示、凭证、单据等符合要约条件的格式条款进行检查,发现有免除经营者责任或义务,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限制消费者主要权利的“霸王条款”,督促经营者自行清理和纠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查处。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消费者,条款,格式,责任,经营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