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以茶兴农 为“三农”插上腾飞的翅膀

nd.fjsen.com  2021-04-06 16:28:09 温丽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鼎茶山晨韵 王萍 摄

人勤春光好,采茶正当时。3月的福鼎,举目四眺绿意盎然,行走在广袤茶山中,随处可见采茶人手指翻飞的忙碌身影。俯仰之间,茶香沁人,清新非常。

福鼎是中国白茶之乡,白茶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早已成为福鼎实施乡村振兴、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福鼎市立足“生态清新·福鼎白茶”新定位新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进基地化生态茶园和信息化可追溯体系建设,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促进茶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和全产业链条提质增效,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茶产业力量。

以茶富民铺就致富小康路

清晨时分,管阳高山茶园里云雾飘渺,宛若人间仙境。淡淡茶香随山岚迎面拂来,沁人心脾。一名青年穿行在垄垄茶树间,望着刚冒出新芽的茶树,他的心中浮现起了一幅小康图景。

他是管阳镇章边村的返乡大学生张龙威。2015年,张龙威与弟弟张湖等人注册成立福鼎深山寻白茶专业合作社,逐渐形成集白茶种植、茶园建设、生产加工、包装预售为链条的专业合作社销售模式,并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用心做好茶叶,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在张龙威看来,福鼎白茶是福鼎的一张“金名片”,更是为茶农谋利的富民产业,做好“茶文章”就是为广大茶农的小康生活搭桥铺路。

另一边,在点头镇的一处茶园里,茶农郑家强也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郑家强是点头镇观洋村水岐头自然村的种茶大户,茶园面积达十多亩。靠着这片茶园,一家人过上了小康人家的幸福日子。随着近年来福鼎白茶产业发展前景愈发广阔,这几年郑家强又将目光瞄准了茶苗培育市场,每年仅茶苗生意就能增收几十万元。“茶产业发展好了,乡亲们的日子才会更好。”郑家强笑着说。

小小茶叶托起致富梦,铺就群众小康路。近年来,福鼎大力发展茶产业,实现茶农增收、茶企增效,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促进乡村振兴。去年,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万亩,茶叶总产量3.24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53万吨。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19.53亿元,在全国各地创办营销网点1万多个,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真正实现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茶旅融合

打造美丽新农村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在茶产业的带动下,福鼎的旅游产业也蓬勃发展,一支茶旅融合发展的协奏曲正在桐川大地徐徐奏响。

在点头镇,一座集茶园体验与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白茶生态观光园近来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体验游玩,成为一处热门旅游打卡点。

这座位于翁溪村的纪生缘茶博园原为1972年建立的牛埕岗茶场知青茶园,园区核心区面积850亩,以发展新型农旅结合产业为主题,为游客提供休闲、观光、体验等服务。

以茶带旅,以旅促茶。近年来,福鼎市充分挖掘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探索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集茶叶采摘、加工、茶艺表演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特色茶庄园旅游、生态观光游、休闲体验游已成为福鼎茶旅发展的新业态。目前,福鼎已建成10多家可供游客参观、学习、交流的白茶庄园,在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财气。

茶旅融合,不仅进一步打响了当地的旅游品牌,提升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进一步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一幅幅绿色生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驱车从磻溪集镇出发,行驶15公里后,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便缓缓进入眼帘。这便是桑海村。

桑海村处处见绿。据了解,该村现有茶园面积上千亩,森林覆盖率达95%,置身村内,满眼皆绿。2019年,该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并被列入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近年来,福鼎市致力于通过发展绿色生态茶产业,营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和绿色产业的发展环境。去年,福鼎全市共有70家茶企的茶园获得有机认证,有机茶园面积达到32184亩,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认证面积走在全省前列。

多措并举

谱写产业新篇章

11家茶企上榜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天湖茶业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鼎白茶业获评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2020年,福鼎白茶佳绩频传,白茶产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福鼎白茶产业发展能有今天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靠福鼎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坚持不懈的努力达到的。去年,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福鼎市积极推进基地化建设、绿色防控、溯源建设,持续实施茶业项目,不断夯实茶叶质量根基。通过加大巡查执法,开展督导整治,加强巡查力度,构建齐抓共管局面。同时,去年福鼎市共举办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工作专题培训班20期,受训6000多人次;举办相关培训班50期,参训人员达10000多人次,以此加强茶叶质量安全宣传,提高茶农种茶、采茶、制茶技术。此外,福鼎还创新宣传营销,通过创新互联网赋能茶事活动、积极组团参展、打造茶事新亮点及茶文化建设,持续推进福鼎白茶品牌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福鼎市还注重标准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2020年,陆续发布《福鼎白茶》(T/FDSCX002-2020)、《福鼎白茶紧压白茶》(T/FDSCX003-2020)团体标准;推出福鼎白茶标准样,印刷《福鼎白茶国家标准文件汇编》,启动中国首家《家庭藏茶团体标准》获得立项。并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成立中国白茶研究院,同时加强与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交流合作,以科技助力茶产业发展。

产业旺则品牌“靓”。近年来,福鼎白茶品牌价值不断提高,去年更是以49.74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1年稳居“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前列,并被授予“最具品牌发展力”的品牌。

产业发展蹄疾步稳,乡村振兴梦想升腾。据悉,截至目前,福鼎共有484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取得SC认证,310家茶叶企业获得福鼎白茶证明商标使用授权,国家、省、市、县级茶业龙头企业16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5家、宁德市级67家、福鼎市级83家。(闽东日报 温丽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福鼎,白茶,发展,茶园,茶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