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大留村:不让一个老区村在乡村振兴中掉队

nd.fjsen.com  2021-05-06 10:23:19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3日,时值“五一”假期,外出归来的福安市罗江街道大留村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在新建的莺歌山健康步道上散步聊天,宜人的村居环境,赢得群众点赞。

大留村是老区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2020年7月,福安市启动“阳光1+1牵手计划”后,该村与福安经济开发区罗江商会签订了共建协议,开展结对协作,商会积极发挥在产业、资本、市场、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大留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与此同时,大留村的党员群众充分利用本村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共同编撰《大留村志》,修建“乡村记忆馆”,规划“红色记忆馆”,记录光辉历史,留住红色记忆。

福安是闽东革命的中心,福建省重点老区县(市)。近年来,福安市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持续下功夫、发重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步伐,推动老区乡村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安市一方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新规划整合福安老区红色文化资源,首推“重走红军路”等福安境内10条红色教育线路,带动沿线老区村(居)增加村财收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另一方面深入推进“阳光1+1牵手计划”行动,实现村社互补。像大留村这样的共建签约案例,福安市目前已完成30个,并在其中培育典型、示范引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引导和鼓励广大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老区发展,形成长效联结机制。

同时,福安市根据市情和地理位置等要素,对全市22个乡镇452个老区建制村进行梳理,把全市老区村按上半区和下半区、经济发达和相对薄弱、沿海地区和山区等不同类型进行谋划布局。针对老区村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发展思路,发展老区特色农业产业,扬优势,补短板,引导提高老区村自我“造血”功能。

下一步,福安市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方针及“五大振兴”目标要求,打好福安老区“红色”品牌,积极探索针对性强的支持老区乡村振兴的政策,谋划促进产业薄弱村发展计划,把参与“阳光1+1牵手计划”行动作为助力老区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举措,在实施帮扶项目、提供人才支持、协助科学决策、拓宽资源链接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出特色、抓出实效,推动福安老区村更加兴旺、更加富美。(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通讯员 雷津慧)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老区,福安市,老区村,福安,留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