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工商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多彩 “产业贷” 蓬勃 “振兴路”

——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创新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nd.fjsen.com  2021-05-24 15:21:25 王志凌 来源:工商银行  我来说两句

汇聚山海灵气的地方,从来不缺风景。穿行闽东沃野乡村,从早春,福安桃林的十里春光、福鼎白茶的缕缕馨香;到入夏,行将开启的葡萄季,果园如海、果香四溢……流转的季节,变幻的风景,让人真切感受着闽东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的蓬勃脉动。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要发展,金融“活水”的精准灌溉不可或缺。闽东,山海交融,气候温润。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经深入调研、客观分析,对闽东农业发展提出“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这份契合实际的珍贵“山海经”,引领着宁德农业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多年发展积淀,宁德已形成茶叶、水果、食用菌、蔬菜、畜禽、水产、中草药材、竹林花卉及旅游等“8+1”产业,特色突显。

牢记嘱托、融入全局、主动作为,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抢抓宁德获批创建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唱响新时代“山海经”。该行紧盯特色农业产业,制定“一行一策”信贷发展战略,创新推出绿色“山e贷”、蓝色“海e贷”、金色“园区e贷”等系列信贷产品,打造由点到线及面至立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德工行普惠样板,富民兴村佳话传唱闽东山海。

创新金融产品——绿色“山e贷”

唱响“山歌”,兴旺产业

百里葡萄海,万民致富源。走进闽东巨峰葡萄发祥地——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避雨栽培大棚连绵起伏,蔚为壮观。大棚里,果农林建强正忙着整理果穗。

林建强是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现有面积30多亩。往年葡萄生产季一开始,最让他发愁的是资金。从前期建大棚,到买农资肥料,到雇工的人工成本,每样都要花钱。工行宁德分行创新推出的“葡萄贷”,让他解了资金之虞。

据介绍,“葡萄贷”是工行宁德分行针对葡萄产业发展中一家一户果农资金需求量不大但涉及面极广的现状而量身定制,通过采集果农葡萄种植面积、产量、市场价格及每年购买农资、人工维护费用等大数据交叉验证,确定授信名单及授信额度,并打破以往农村互保、联保等贷款担保模式,“牵手”市国有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为果农提供担保,最高可贷20万元,线上快贷、随借随还。

“方便快捷,手机上就可办理,分分钟到账!”今年正月,林建强就通过“葡萄贷”拿到了10万元贷款,抢抓农时、生产无忧。

目前,“葡萄贷”已授信75笔1162.31万元,贷款余额498.06万元,备受果农青睐。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已走过37个年头的福安葡萄产业在支撑乡村振兴中新作为不断:扩规模,种植面积达8万亩,福安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畅物流,开通10多条冷链物流线,实现省内12小时配送到达、省外30小时到达,市场半径不断扩大,销售步入“3.0时代”;上“云端”,一大批果农成为微商、电商,催生了种植户即微商、电商的普遍现象,产业支撑愈发强劲。

令人更为欣喜的是,福安赛岐试水成功后,工行宁德分行发力再创新,拟将“葡萄贷”模式复制、推广至寿宁犀溪、凤阳及周宁纯池、霞浦柏洋等葡萄产区,同时选取福鼎四季柚、古田水蜜桃等宁德特色水果及福鼎、周宁的茶叶进行市场调研,设计开发“菌菇贷”“水蜜桃贷”“茶叶贷”等系列绿色“山e贷”普惠金融产品,实现区域和品种“双复制”“双推广”,持续放大金融普惠效应,“山歌”嘹亮曲欢畅。

创新金融产品——蓝色“海e贷”

念活“海经”,挺进深蓝

蓝天碧海,水清鱼跃。在三都澳青山海域,橙黄色的新型塑胶养殖渔排绵延海上,蔚为壮观。宁德市福澳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36口大黄鱼养殖新渔排就在其中,眼下正迎来繁忙收成季。

时光回溯到2018年,这片海域挤满了传统泡沫网箱,白花花一片,杂乱无章。根治乱像,当年全市拉开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动传统养殖改造升级,还碧海蓝天。福澳水产科技的600多口传统网箱就在其列,改造势在必行。

“钱从哪里来?”公司负责人陈德斌急上心头。按他的养殖规模,改造资金需2000多万元,政府部门补助一半,缺口还有1000余万元。工行宁德分行及时推出的“渔排改造贷”,先后两笔共计890万元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渔排改造中,财政补贴款项需等改造结束并通过验收后才能发放,应运而生的“渔排改造贷”则打破这一常规。养殖户先将自筹资金打给塑胶渔排生产企业,经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拟改造的渔排数量和规格、市财政局对拟补贴金额进行初审,由市国有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工行宁德分行直接受托支付“渔排改造贷”给生产企业,待渔排安装验收后,财政补贴款直接汇入银行账户进行收贷,实现资金闭环管理。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34笔7923万元,缓解了养殖户改造前期存在的资金缺口,又有力地推动了海上养殖整治,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扶上马,再送一程。跟进海上养殖整治成果,2020年7月,工行宁德分行全国首创推出以水域滩涂养殖证、海域使用租赁权、渔排设施抵押备案作为增信措施的涉海领域普惠金融集成创新产品“渔排养殖贷”,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新型生产要素抵押登记,市国有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省渔业互保协会提供渔排设施财产保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破解养殖户融资难题。好风借力,去年9月,福澳水产科技顺利拿到了500万元贷款,大黄鱼养殖红红火火。“实惠,及时!”陈德斌点赞连连。

目前,“渔排养殖贷”已在蕉城、福鼎、福安等地投放贷款95笔、金额10587.68万元,并作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一批8项改革创新成果之一在全省复制推广,普惠八闽。借鉴“渔排养殖贷”产品模式,“菇棚改造贷”“农机贷”“马力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即将在闽东大地落地生根,振兴乡村“财”源不竭。

创新金融产品——金色“园区e贷”

炫动“园艺”,强壮“脊梁”

如果说“山e贷”“海e贷”系列创新金融产品是直接惠泽乡村振兴产业,那么“园区e贷”系列金融产品的推出,则是发力工业特别是主导产业,进而反哺带动乡村。殊途同归,振兴乡村,初心始终。

当下,宁德已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还有食品加工、电机电器、生物医药、冶金特钢等传统特色产业,工业“四梁八柱”挺立山海,37个工业园区遍布闽东,园区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对此,工行宁德分行推出产业集群融资方案,“一业一策”精准助力园区经济。目前福安电机电器、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屏南板式家具、福鼎白琳玄武岩等产业集群方案已获批,达到突破政策瓶颈、扩大业务授权、创新产品组合、推动链式营销的良好效果。同时,借助“税务贷”利器,积极营销工业园区的优质客户。截至目前,该行工业园区企业普惠贷款余额6.4亿元。

坐落在寿宁县犀溪际武工业区的福建宇业阀门锻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8月,工行为其提供授信275万元“税务贷”。在上门走访得知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性资金流动困难后,该行又为其发放400万元“纾困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暖意融融。

产业集群融资“组合拳”,招招精彩;发力产业链的线上金融服务,同样亮点纷呈。围绕“产业链、资金链、客户链”,该行去年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为其上游供应商办理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至今已成功发放44笔、累计金额13486.84万元,并建立宁德时代供应链上下游客户储备库,已入库宁德时代上游企业10家。目前,该行还在积极对接宁德核电、青拓集团等重点产业企业,争取开办线上供应链,让产业链拓展到哪里、金融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产业,葡萄,金融,渔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