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苏阳村:红彤彤的杨梅 喜洋洋的丰收

nd.fjsen.com  2021-06-10 14:50:26 林耀琳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夏时节,福安市赛江东岸苏阳村,杨梅树上硕果累累,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从赛岐镇往南五公里,拥有5800多人口的水果之乡苏阳村,迎来一年最热闹杨梅采摘季。一筐筐新鲜的杨梅,整齐摆放在村道旁,等着过秤、装车。据苏阳村种果能手、村主任刘招雄介绍,今年日照充足,杨梅品质比往年提高许多。“今年市面上杨梅每斤售价十多元,预计全村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

早在20世纪80年代,苏阳村村民便开始大面积种植柑橘、枇杷等水果,苏阳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水果专业村,1991年始,果农从浙江黄岩引进东魁等杨梅品种。

20年的发展,苏阳已成为闽东地区最大杨梅基地,全村有800多户村民种植杨梅,其中东魁杨梅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单株最高产量75公斤,目前,苏阳村每天杨梅出货量30吨左右。苏阳的杨梅颗粒饱满、口味甜、果形大,素有“杨梅王”美称,还获得全国十大精品杨梅称号。由于杨梅效益高,如今杨梅种植区已从苏阳村辐射至周边十多个村庄。

刘招雄说,杨梅难于保存和运输,过去每当杨梅成熟时,也是梅农心忧日。随着杨梅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村里成立杨梅协会、农业服务中心,先后注册了“苏杨红”“苏阳红”“屏峰山”等商标,还引入农业加工企业,做足杨梅保鲜、深加工文章。 (闽东日报 林耀琳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杨梅,苏阳,种植,村民,水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