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分享到:

闽东端午 别样浓情

2021-06-15 10:12:51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它不仅清晰地记录着先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在闽东,秉承传统习俗的同时融入地域文化,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闽东端午民俗文化。

点雄黄

制香囊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它不仅清晰地记录着先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在闽东,秉承传统习俗的同时融入地域文化,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闽东端午民俗文化。如在端午节前,女婿照例要给岳父母送黄瓜鱼,俗称“送鱼”;而娘家则要给外甥、外甥女送节饼和夏天衣服、鞋、扇子、香袋等,俗称“送节”。端午节当天,左邻右舍的孩童会簇拥到新娶之家,由新媳妇将五色彩线系到孩子手腕上,俗称“记节”。还有庆端午必吃的美食——粽子,汉族人家的粽子用竹叶裹成三角形状,而畲家人则用菅叶裹成四角枕头形状,为“菅粽”。

在闽东各地,还有一些独具特色的端午民俗。在霞浦西洋岛,端午节家家户户有制作“盐茶”这一独具海岛特色的习俗。在屏南,多年来则一直流传着端午节廊桥走桥、投粽祭屈原的信仰习俗,在康里村还举办旱地龙舟活动。在寿宁,至今仍保存着在五月初四过端午节的习俗,据史料记载,明永乐年间,有强人在寿宁大安乡官台山踞险立寨为王,劫掠客商、肆掠四邻,致民不聊生。朝廷派兵征剿,在五月初四官兵民勇提前过端午节,大家吃饱喝足、养精蓄锐,五月初五一举荡平山寨。为封赏有功民勇,朝廷敕封13人为“义勇大夫”,还在县城敕建“报功祠”,每年农历五月初四提前过端午的习俗由此在寿宁流传……这些多彩的端午民俗,成为展示和传播闽东优秀民俗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形式。闽东端午,别样浓情!(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通讯员 谢书秋 丁立凡 甘叶斌 图/文)

1  2  3  4  


更多>>新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