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跨省通办”儿童福利业务

nd.fjsen.com  2021-07-15 08:15:35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近日,福鼎市民政局和浙江省玉环市民政局通过密切配合,为居住在福鼎市的浙江籍儿童小义(化名)“跨省通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审批业务。

据了解,小义自小父母离异,自父亲亡故后,母亲长期处于失联状态,孩子处于事实无人抚养状态。由于孩子祖母去世,祖父缺乏监护能力,现随外祖母在福鼎居住上学。鉴于母亲原籍福鼎,现籍浙江台州玉环,在全国没有开通跨省通办业务之前,小义要申请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存在诸多困难。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福鼎市民政局与浙江省台州市民政局密切沟通、积极协作,福鼎市贯岭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走访、开展周边调查和村居民代表综合评估,并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建立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最终认定其母亲失联。

在全国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系统正式开通后,福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以小义现居住地民政部门名义受理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并利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上报。随即,浙江省台州市民政局对上报信息进行查验、确认。小义从7月开始享受由浙江台州玉环民政部门发放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及相关的保障政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儿童,抚养,事实,民政局,福鼎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