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家庭健康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福州竹林社区和宁德北山村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

nd.fjsen.com  2021-07-26 10:36:52 来源:福建省计生协  我来说两句

f3cebc34e3b3dcd8217dc61f5b6da230

今年以来,借助中国计生协会2020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福建行契机,福州市晋安区岳峰竹林社区、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两地计生协会立足村(居)家庭健康服务,从家打造,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让广大计生家庭成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本刊记者走访了岳峰竹林社区、七都镇北山村,发现计生协一系列家庭健康服务活动“润物细无声”,越来越多当地居民向不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说再见,健康意识越来越强。

▲图为王培安(前左二)、彭锦清(前左一)走访北山村,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

福州市晋安区竹林社区:

以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为载体 将健康社区理念落地

福州晋安区岳峰镇竹林社区计生协抓住近两年工作的转型发展契机,以满足群众的新需求为重点,依托阵地开展务实创新的家庭健康服务,让计生家庭和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岳峰镇竹林社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是中国计生协全国10个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试点之一。走进社区,墙上的“三减三健”的宣传语和图片资料映入眼帘,不远处还摆满了《公民健康素养66条》小册子等有关健康教育的宣传单,有的是健康骨骼的,有的是血压的,约有8种不同类型的宣传单,可供居民按需获取。

正是社区计生协这种精准精细化的宣传服务,让健康的理念慢慢地影响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懂得了要少吃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少吃高咸、高甜的食物,还有餐桌不要浪费……”家住岳峰新城三区的退休大姐何玉娟说。在服务中心里,她不仅学会了很多健康的生活知识,还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现在她一周有三节课,分别是舞蹈、瑜伽、走猫步,经常锻炼身体的她精神状态是越来越好了。

“为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采用“政府+社区+医院”基层联动的模式。”竹林社区计生协会会长蔡淑娟说,除了利用宣传语,服务中心还整合医疗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不定期为辖区居民开展家庭健康知识讲座,提供义诊及体检报告解读等服务,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竹林社区计生协一边给老年人带来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另一边用心关爱0-3 岁婴幼儿。

“早教服务进社区,5分钟早教圈让居民乐开了花。”蔡淑娟说。为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和健康成长,服务中心开设了“福宝贝亲子驿站”,经常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早教课程,由专业早教老师讲课,通过益智类、动作类、语言和模仿类等早教产品,让孩子与父母进行游戏互动,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语言能力和想象力。

▲图为早教指导师到竹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为载体,将健康社区的理念落地。当前,竹林社区计生协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重视解决人民健康和人口老年化问题,坚定办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让社区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至今,服务中心已经举办了家庭健康主题活动12场,受益群众超万人。

近年来,福州市计生协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作为融入健康福州建设和自身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在普及健康知识、倡导优生优育、开展健康服务,治理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下一步,福州市计生协将持续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对家庭重点人员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满足广大计生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健康治理新模式。

宁德市蕉城区北山村:

小山村幸福蜕变 打造乡村家庭健康“样板”

走进宁德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墙上挂着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尚简约、制奢侈、不攀比、常光盘、低碳行……这些倡导家庭健康方式的理念,已被编写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北山村计生协会会长兰福禄告诉记者,人们的观念、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会影响健康,加强家庭健康教育,普及群众健康生活知识尤其重要。为此,北山村计生协会充分利用“5·29”会员活动日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让村民的生活方式悄然发生改变。

38岁村民蓝廷梅的厨房里,生熟分开双面案板、小油瓶、减盐勺……这些为健康饮食“保驾护航”的家伙事儿,一点儿也不比城里人家的少。“我现在煮菜都少放油盐糖。”说起这些健康“小贴士”蓝廷梅滔滔不绝。

“以往,很多老百姓缺乏健康意识,炒菜油多盐重,喜食大鱼大肉,常吃隔夜菜;如今养成了更健康的烹饪方式。”北山畲族村计生协秘书长钟庆辉说。不仅如此,以前喜事要办三天,现在只办一天;从前要18道菜,现在减到了八菜两汤。在村两委和计生协的大力宣传下,村民文明健康意识不断增强,逐步改掉了陋习。

“区计生协会将按照‘一乡一特色、一镇一亮点、一村一精品’的思路重点打造10个家庭健康促进试点村。”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周永进说。蕉城区计生协会在15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中,选取七都镇北山村、金涵乡上金贝村等10个村作为家庭健康促进试点村,设立健康驿站或健康服务中心,成立计生协会志愿服务队。通过卫生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使计生协会志愿服务队成为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队伍的有力补充,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

“要让追求健康成为一种习惯。”蕉城区计生协会会长黄俊敏说。蕉城区计生协会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宣传教育,发放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单3800多份,赠送《0~3岁儿童早期发展——育儿宝典》书籍400多份。下一步,蕉城区计生协将围绕开展以“舌尖健康 杜绝浪费 美丽庭院”为主题的家庭健康促进行动,重点突出文明健康饮食知识普及、健康家居环境建设、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刘武 黄晓霞 郑巧星)

  • 责任编辑:李涛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