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扛起“百强”责任担当 持续走前头挑大梁

nd.fjsen.com  2021-07-28 10:30:0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青拓特钢有限公司二线项目投产、青美(宁德)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示范产业园投产在即……“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福安,今年以来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项目支撑有力,龙头企业拉动有劲,经济发展延续了良好势头。

经济增长的延续性,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据福安市统计局介绍,“十三五”以来,福安市主要经济指标提速晋位,多项重要指标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宁德前三。地区生产总值从355亿元提高到600.2亿元,年均增长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财政“两项”收入分别从34.6亿元和23.5亿元增长到51.2亿元和27.9亿元,年均增长8.2%和3.5%,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经济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十。

亮眼数据的背后,凝聚的是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今年6月30日,福安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发出“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和动员令,选派1000名干部,组成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市场拓展等10支服务队,深入企业、项目一线,查实情、宣政策、破难题、转作风、促发展。

近年来,福安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创新监管等工作,有效破除了许多“中梗阻”,吸引了一大批产业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主导产业全面崛起,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

全市“三比三赛”活动开展以来,福安推出系列的创新举措:推出“联合会商”“联合图审”“联合受理”“联合验收”项目配套“四联机制”;将28名换届待安排的领导干部分为“三比三赛”滞后项目推进组、重点项目安征迁推进组、城乡品质提升推进组等7个工作推进组,每组安排市分管领导挂钩,齐头并进推动项目(工作)攻坚。

去年上半年,2.3毫米“笔尖钢”在青拓集团研发成功并实现量产,对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通过一年多市场开发,今年已获得国内市场20%左右的占有率,计划在2024年占有率达到90%。

小小“笔尖钢”,折射出创新发展大环境。2020年,福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19亿元,年均增长7.1%。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1203亿元,年均增长18.5%,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0%以上。青拓集团主导制定的6项不锈钢技术标准正式发布,市场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进一步增强。荣耀健身器材被评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三禾电器被列入省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录。“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省市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80个。

福安积极融入三都澳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拓展与长三角等区域合作,赛江组团、白马港组团成为三都澳开发的核心载体和福安重要增长极。“十四五”,福安提出“全市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力争到2025年突破千亿大关,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位置明显前移,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的位置更加巩固,实现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市)”的目标。

如何持续挑大梁走前头?项目提供后劲支撑。数据显示,1月至5月,福安市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77.1亿元。项目涵盖不锈钢新材料、船舶游艇制造、电机电器、茶叶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仓储物流等领域,呈现出主导产业、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我们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勇挑大梁。未来五年,我们以打造‘中国不锈钢之城’为总目标,着力推动一批产业链重点项目实施,提升全产业链条质效。同时,实施传统产业复兴计划,培育新兴业态,升级园区平台,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力争实现占比宁德全市‘万亿工业计划’的三分之一,把‘五福新城、全家福安’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福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福安,发展,经济,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