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铁场村:火红辣椒“种出”红火生活

nd.fjsen.com  2021-07-29 10:16:17 余根坤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称重、贮存、装箱……日前,记者来到柘荣县东源乡铁场村融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正对辣椒酱成品进行打包,这些辣椒酱将被销往江浙等地。“这是我们培育的新品种‘柘荣大黄椒——参椒1号’,辣度高、品质好,用它加工的辣椒酱是今年的主打产品,特别好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游铃斌说。

铁场村位于东源乡西南部,距离县城5公里,虽有着悠久的辣椒种植历史,但也遭遇过“辣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传统石头磨辣椒粉、鲜晒辣椒干等家庭作坊式制造工艺没有形成品牌效应,成为制约其产品走出山村的发展瓶颈。在此基础上,通过集约化加工来提升铁场村辣椒品牌效应的做法便应势而生,1995年,村民曾岩招在村中创办融盛辣椒加工厂。

经过多年发展,融盛辣椒加工厂发展成为融盛食品有限公司,依托村企互促,携手走出了一条助力产业发展的“火辣”振兴路。

融盛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是近年来铁场村抢抓机遇、拔掉穷根,以推动辣椒种植、辣椒酱加工产业化为抓手,推动产业振兴的生动写照。

小辣椒带动产业发展,“红火”致富之歌在大山深处唱响。近年来,铁场村通过村企合作帮扶,共带动20户脱贫户种植辣椒60余亩。林石云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些年因生病,劳动能力下降,家庭收入仅靠一亩太子参。为此,铁场村为林石云协调扶贫贷款、提供优质辣椒苗和种植技术培训等帮扶,靠着辣椒种植,林石云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此基础上,铁场村党支部书记缪伏银还为林石云争取生产发展资金。

一系列惠农举措落地见效,辣椒种植成为铁场村支柱性产业,产业发展如辣椒一样红火。如今的铁场村,年种植辣椒近600亩,户均增收1万多元,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辣椒)示范村镇、国家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辣椒示范基地。

下一步,铁场村将结合“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品牌,深化“村企合作”,打造“柘一辣”辣椒酱等辣椒深加工特色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发展质效,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余根坤 通讯员 郑婷婷 王亦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辣椒,发展,种植,产业,辣椒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