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水稻玩出“新花样”

nd.fjsen.com  2021-10-13 14:56:23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九月下旬以来,福鼎广袤田野上,稻浪涌动,满眼金黄,风都带着收获的味道。站在田埂边眺望,只听粮农们言笑晏晏:“又是一个丰收的年景!”

这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正是福鼎市广大农民以汗水和心血一次次浇灌,汇聚成粮食生产的蜕变,实现稻田变“聚宝盆”,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丰收曲”。

水稻种植机械化

落日余晖下,稻穗泛着一层金色的光辉。福鼎市店下镇种粮大户郑宜荣测完风速后,开始启动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

“要是没有这些设备,再像以前一样用肩挑背扛的老方法,我可干不动了。”聊起水稻种植的变化,有着10年种植经验的郑宜荣记忆深刻,“那时候,育秧、除草、收割、晾晒……全程123天左右,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人,最忙的时候,100亩地要请上30来个工人。”

后来,在育秧机、插秧机、大型拖拉机、谷物联合收割机、谷物烘干机、植保无人机等一系列机械“加持”下,郑宜荣不仅扩大了种植面积,更大幅减少用工、降低成本。“买机械有补贴,300亩地最多只需要五六个人工,每亩收割费也能省230元左右。”郑宜荣说。

从“靠天吃饭”到机械农业,源于2004年出台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此基础上,2020年,宁德市又进一步印发《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安全的七条措施》,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给予补贴,购机户购买列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机械设备,在正常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由县级财政给予购机金额20%的累加补贴。

店下镇农技站站长林惠彩介绍,自2005年起,该镇每年都会引进水稻新品种,建立水稻新品种试验点,进行实验对比。“哪种效益最好,来年就推广种植哪种。例如早稻,以往的亩产量约为800斤,现在亩产量可达1000斤至1300斤,实现了质的飞跃。”林惠彩说,如今,水稻种植还多了大户奖励、种子补贴等,更加提高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粮食入库规范化

“以前,这里被大家叫作‘粮站’,承载了我们几代人的回忆。”福鼎市店下粮油分公司负责人李良兵说。

今年55岁的李良兵,从1980年开始从事粮食行业,对曾经的“粮站”有着深厚感情。他清晰记得,在计划经济时代,粮食统购统销,群众需凭粮票、米证到粮站买米。“基本是第一年收购,第二年卖出,货如轮转,十分热闹。”李良兵怀念道。

收粮时,也有一套讲究。“水分在13.5%以下、杂质不超过1%的稻谷,才能收购入库。而且,20年前,我们是不收晚稻米的。”李良兵解释说,因为当时的库房条件有限,难以完善保存好晚稻米等软性米。

随着时代变迁,店下粮站迎来了转折点,“摇身一变”福鼎市店下粮油分公司,承担起储备粮收储工作。

不同于过去的经验判断,现在的稻谷需统一送至专业检测站检测,多了谷外臭米、脂肪酸值测试等。据统计,今年8月1日至25日,该公司共完成早稻订单2160吨,实际收购早稻2040吨。

进入9月,李良兵开始组织清理库存,接着去田里“下单”。“只要带着田亩测量仪去,就可以准确测出亩数、报订单量,预计10月20日开始收购晚稻。”李良兵笑着说,收粮从吨秤变地磅,从人力运输变自动化输送带,从现金交易变“一卡通”打款,也是改制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每天最高可收200吨,只需要3至4个搬运人力。”李良兵介绍,粮库还添置了“地上龙”等专业设备,提高管理效率,促进粮食出入库自动化、规范化,全面提升粮食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田间管理科学化

秋收将至,宁德市科技特派员林宗学已忙碌奔走在田间地头,为粮农们答疑解惑、出谋划策,送去一个又一个种植“金点子”。

“水稻也会‘生病’,尤其是每年八九月,晚稻进入了抽穗灌浆期,要特别注意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及白叶枯病等,做到浅水灌溉。”林宗学边查看边向农户讲解病虫害防治、药剂配伍、安全施药等相关农技知识及田间管理工作。

长年以来,为促进粮食生产增产增效,福鼎市通过“一个总站+17个乡镇工作站”形式,让每个科技特派员对接一个以上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开展试验、示范、大田指导与面对面培训。

“沿海双季稻区主要是受蚕豆效益高影响,从而带动水稻生产。因此,店下镇采取‘早稻+晚稻+蚕豆’三季种植模式,既变‘荒’为‘宝’,又提升了耕地地力,实现三熟三高产。”林宗学说。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受益,福鼎市在店下镇溪美村建立了一个优质稻示范基地。该基地展示有玉针香、农香32、农香42、黄华占、金香玉1号、鄂糯9号等7个优质稻常规品种,中浙优8号、华浙优261等3个优质杂交品种。其中,玉针香和农香32两个品种采用有机栽培管理、机械插秧、不施化肥、不施除草剂、不喷化学农药。

目前,展示品种大部分已开始幼穗分化,整体长势良好。“优质稻品种怕虫又怕病,有机栽培更加难以管理,在技术上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林宗学说,若能试验成功并产生高效益,就可以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全市优质稻绿色产业发展。2021年,福鼎市早稻种植面积约9500亩,晚稻种植面积约9500亩。(闽东日报 王婷婷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种植,福鼎市,粮食,水稻,李良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