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社区让高龄老人享受不出家门的优质养老服务

2021-12-06 15:31:43  作者:夏斌 江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走进位于霞浦县城未来广场小区5号楼2楼的霞浦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墙上,装点着图文并茂的各类居家养老服务宣传资料;LED大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着中心为老人提供的各种服务视频、画面;各功能区内,三三两两的老人或打牌、或对弈楚河、或泼墨书画、或健身强体,其乐融融……

一项机制 破解社区居家养老难题

霞浦全县共有12个乡镇、3个街道,户籍总人口47.59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9.22万人,占总人口的19.38%,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随着县域高龄老人数量的不断增多,老人养老问题成了各级政府亟须解决的问题。

“县域养老服务,长期存在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难、养老服务成本高、基本养老服务全覆盖难等问题。”霞浦县民政局分管领导介绍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进一步破解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为高龄老人提供安度晚年的条件设施,县相关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

2017年8月,霞浦县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福建微尚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承接运营县域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该服务项目实施服务以来,立足实际县情,对全县首批7个乡镇、3个街道的127个村、社区60岁以上10000多名特困、低保、建档立卡、重度残疾、失独家庭、重点优抚及高龄老人提供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

服务中心构建“信息平台+照料中心+服务站+居家养老队伍”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在每个服务乡镇、街道按每150名左右老人,配备不少于1名专业助老员的比例,组建助老服务队伍。创新“智慧+养老服务”网格化模式,以线上信息服务与线下上门实地服务结合,让受服务对象老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贴心的养老服务。

县里投资400多万元,购买了550多平方米房产,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公用房、建设示范化老人活动中心,从硬件上满足服务中心需求。

一套体系 实现居家养老无缝对接

为克服服务地域点多、面广、部分交通不便等实情,服务中心建立线上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为部分老年服务对象配备智能终端设备,构建“呼叫平台—照料中心—服务站/助老员”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同时,还建立了覆盖全县乡镇助老应急救援15分钟服务圈体系(城关响应15分钟、农村响应30分钟),全方位保障服务对象老人安全。为老年服务对象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助托、助农等套餐式居家养老服务。

“中心城区实行片区网格化‘助老员’责任制,助老员负责完成包干片区服务对象日常应急救助服务,同时整合全县各村居100多名志愿者,以网格化的方式,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霞浦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林文介绍说,还成立了一支由社会爱心志愿者参加的爱心救援车队,对接县医院、县中医院开通紧急就医绿色通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服务中心组织助老服务队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帮扶,先后向服务对象老人拨打电话2万多人次,安抚老人,解决他们的需求。

今年以来,中心全力推进“适老化改造”,在环境不改变、老人不离家的前提下,致力打造安全、舒适、便利、无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按照“一户一方案”原则,改造老年人家中地面、墙体、居室、卫生间等区域,共为特困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607户。

“按照‘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公益,月月有主题’目标要求,3年来,中心共组织各类主题活动300多场,服务人数达1.8万余人次。”服务中心活动专员江鹏介绍说,同时开设交谊舞、萨克斯、书法等8个老年人兴趣班。每年的中秋、重阳等节日,精心组织各类精彩活动。

从2020年6月至12月,服务中心担负由霞浦县民政局牵头、霞浦县慈善总会捐助,为霞浦城区60周岁以上的6类特殊人群和88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月10元的慈善助老券上门代购代送服务。先后为600多位老人发放慈善助老券3600多张,送货上门服务3600多人次,价值3.6万多元。

一支团队 贴心服务高龄居家老人

居家养老,重在为居家老人提供优质服务,这就需要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专业服务素养高的助老服务团队。目前,服务中心共有37名专职助老员,遍布于10个乡镇、街道。

三沙镇排塘顶村,共有10多个受服务对象老人,分布居住在唯一通村道路——陡峭且需拾级登上398级的石台阶附近。助老员周庭毅和另外两个伙伴,每月总是准时上门为老人测血压、整房间、捶肩背,嘘寒问暖。若遇特殊情况,总是随叫随到,使老人倍感温馨。

家住溪南镇老家头村的78岁肢残老人江大娘,想到县残联做残疾评定,却苦于其他4位家人均患不同等级智残,无法带她前行。该镇助老员邓灵城、雷春善获悉后,立即帮助联系县残联,得到大力支持,由残联派车送评定医师到老人家中,上门为老人服务。今年11月9日,老人终于拿到《残疾证》。

2017年下半年,服务中心志愿者到松城街道玉潭村开展敬老活动时,认识了84岁的低保独居老人林大爷,从此与老人结下长达两年的助老情缘。

“刚见面那时,他长时间没洗澡换衣,浑身脏臭难闻。”林文说,几名志愿者毫不嫌弃,立即为老人洗漱更衣、理发、剪指甲。此后,便时常上门为老人服务。当年冬至日,吃着志愿者做的香甜米饺,老人十分感慨。

2019年,老人临终前两天,还惦念着帮助过他的那些年轻人,念叨着问:“城里的阿妹(指女志愿者)怎么还没来看我?”服务中心获悉老人去世消息后,组织多名助老员和志愿者参加葬礼,送别老人。

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以来,服务中心共为1万多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提供上门慰问2.46万人次、电话关怀16.2万人次、实体服务5.67万人次,收到锦旗3面、感谢信8封。(闽东日报 夏斌/文 江鹏/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