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嵛山有间海岛“民宿银行”

nd.fjsen.com  2021-12-07 11:19:08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存银不存金,只“存”民宿促振兴

福鼎嵛山有间海岛“民宿银行”

12月5日,福鼎市嵛山镇灶澳村海湾,8溜原本闲置的渔家民房、宅基地上,工人忙着绑扎钢筋、搭建钢构。经改造建设,明年这里将建成富有时尚气息的半岛民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据介绍,这些化闲为宝的房产,是项目投资方——厦门探界行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从当地设立的“民宿银行”中“提取”而来。

嵛山岛,“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近年来,嵛山镇立足生态资源、完善旅游配套,精心培育海岛特色全域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亿元。民宿产业由此迅速兴起,各类民宿82家1200多张床位,年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但在2016年前,嵛山民宿多为家庭旅馆式装修风格,住宿环境简单,同质化、低端化明显,发展无序。

直面现状,创新破题。2019年以来,嵛山镇以被列为福鼎民宿发展试点乡镇为契机,依托镇投公司设立“民宿银行”,探索推出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模式,对群众闲置民房和宅基地进行提前收储,宅基地“资格权”统一流转20年登记备案,民房流转20年一次性租金每溜在3至4万元,宅基地流转20年一次性租金每溜1至1.5万元,“一户多宅”有偿退出的宅基地每溜5万元。房产收储后“存储”在“民宿银行”中统一保护管理,再通过招商引资集约开发利用,打造精品民宿,流转收益用于增加村财收入。同时,引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帮扶团队,设立驻岛“人才驿站”,对民宿及其配套的公共空间、文创体验、社区营造等进行规划设计,助推民宿产业发展。

厦门探界行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正是瞅准“存”在这“民宿银行”里的灶澳村临海闲置房产,于去年8月签约落地,投资1000万元打造滨海休闲的半岛民宿。

据悉,目前“民宿银行”已在东角、灶澳等村流转闲置民房和宅基地58溜,“一户多宅”有偿退出的宅基地26溜。杭州桐庐民宿、清华大学九六公社等项目相继落地,涌现出鱼鸟客栈、十二星宿管屋、羊鼓尾军旅民宿等一批特色民宿,成为海岛网红打卡点。

嵛山镇党委书记杨世凌表示,通过探索建立“民宿银行”,有效突破了嵛山民宿产业发展瓶颈,盘活了闲置资产,杜绝了私下无序交易和违规乱建行为,遏制了破坏海岛渔村整体风貌的乱象,又可吸引高端精品民宿资本注入,引领民宿产业朝高品质、高质量、高效益方向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宿,银行,发展,产业,闲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