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开展2021年度地方病质量控制工作

www.fjsen.com 2021-12-31 16:20:00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地方病是指具有严格的地方性区域特点的一类疾病,主要发生于广大农村、山区、牧区等偏僻地区,病区呈灶状分布。宁德市主要分布有碘缺乏病和地方性氟中毒两种地方病。根据《2021年福建省地方病防控质量控制方案》要求,我市于2021年11-12月组织开展了地方病质量控制工作。

省疾控地方病所叶莺科长在霞浦现场督导

督导组先是查阅了地方病监测工作各个环节原始记录与相关资料;并根据地方病病种,对其进行现场复核:碘缺乏病复核8~10岁儿童年龄和盐样采集情况;地氟病前往病区村查看20户居民用水情况、接入的改水工程运行情况等;同时还查看碘缺乏病监测现场调查采样记录情况,查看留样的包装、数量、标识、储存等并随机抽取5%盐样、尿样、水样复检。

市疾控中心在寿宁县督导

质量控制结果显示:各县市均有按照监测方案要求落实监测工作,实验室检测原始记录符合要求均有带入标准物质,但仍存在不足之处:霞浦县碘缺乏病监测现场调查存在儿童年龄部分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周宁县个案调查表内容不够完整,部分县市仍未采购进口滴定管或未进行检定。

各县主要领导及防治人员均表示今后将继续按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项目进展,补缺补漏,确保地方病防治工作顺利完成,保持消除碘缺乏病,控制饮水型氟中毒状态。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