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圆满完成2021年国家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规范管理督导评估工作

www.fjsen.com 2022-01-06 11:00:00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为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预防接种规范管理,落实疫苗全程电子追溯要求,加强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苗迟种补种工作,持续保持免疫规划疫苗的高接种率,做好免疫规划监测各项工作,我中心疾控科专业人员于2021年11月中下旬-12月组织开展全市免疫规划工作和预防接种规范管理督导评估。

此次调查每个县(区、市)各抽查1个县级疾控中心、1个县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1个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检查内容包括各地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新冠疫苗安全接种、AEFI监测报告、疫苗全程溯源、疫苗冷链管理、预防接种告知询问、接种过程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管理、接种信息记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免疫规划疾病监测等落实情况。通过现场查看资料、询问有关人员和入户调查接种率等方式进行评估。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查看福鼎市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核对接种日志与疫苗出入库相符度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核对预防接种证上的信息与免规信息系统一致性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医院产科接种情况进行督导

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宁德市各级预防接种单位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严格实行接种操作规程,接种门诊全部启用疫苗扫码出入库和扫码接种,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全部由客户端模式转换使用实时在线网页版。检查18个乡级接种单位疫苗管理和冷链温度监测均比较规范,相关记录资料完整,核查2021年疫苗实际使用数与门诊接种日志相符,批号、效期等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完整、一致,现场调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快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的新规定,各接种单位在接种环节认真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让群众更放心,杜绝发生接种事故和工作失误。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32家数字化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在改扩建规范化门诊6家,极大地改善和提升我市预防接种服务环境和工作质量。

柘荣县双城社区数字化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通过此次检查评估,较好地掌握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真实水平,及时发现和有效促进免疫规划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预防接种规范管理,确保接种安全,为推动我市免疫规划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