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三大机制”让“事难办”成“事好办”

nd.fjsen.com  2022-01-19 09:35:54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瑞川化学品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设项目经办人员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天后,便顺利在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两天领三证”。“按照以往经验,至少需要1个多月才能完成办理。为了赶进度,我们向窗口反映后,开通了绿色通道,实现‘拿地即开工’。”瑞川项目负责人说。

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事难办”反映窗口,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复杂事、难办事、困难事,进行分类整理、登记归类、建立台账,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督办等服务,全流程跟踪落实“难办”事项办理。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探索建立了‘帮办代办、审批通办、会商会审’三大机制,真正化‘事难办’为‘事好办’。”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说。针对解决办事条件不足问题,该中心建立“帮办代办”机制,配备“志愿引导员”帮办代办填写申报材料、编写企业章程等,并开发个体工商户注册“智能填表”系统,以“智能化”帮办代办促进个体工商户注册填表和实名认证办理时间从30分钟缩减至10分钟。同时,通过“e签宝”系统开启“不见面”帮办代办不动产交易,实现异地签名过户。

围绕跨省和城乡间的“事难办”,该中心一方面开启“异地代收、系统上传、远程会商、快递送达”的创新户籍迁移“跨省通办”新模式,让跨省户口迁移业务从原来的跨省来回跑三趟到本地跑一趟5分钟办结;另一方面,依托该市各乡镇28台“鼎e办”自助终端机,安排导办员引导“自助办”“就近办”交通罚没、特殊病种等22项民生高频事项,实现“市乡同办”,落实“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如今,地处福鼎市偏远海岛的嵛山镇群众,只要到嵛山边防派出所“跑一趟”,就可以就近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破解项目审批难题,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健全“联合咨询、联合选址、联合会商、联合审批、联合评审、联合验收咨询”的“六联合”会商会审机制,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变“企业追着政府部门跑”为“政府部门引领企业跑”。在此基础上,开展建筑许可全流程模拟审批,业主单位在签订土地合同后,即可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做到“拿地即开工”。

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事难办”窗口的建立,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怎么办、哪里办、找谁办”的堵点难点问题,大大压缩办事时间,节约办事成本,部门审批更加高效、快捷,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2021年,该中心通过“一窗通办”办理业务2590件,其中代办269件、企业免费刻章305件;“九窗合一窗”共受理业务3746件,减少重复提交材料2万余份;完成“e签宝”可信签名服务在不动产交易领域10件应用;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达1.4万余件次;自助终端办理业务达3760人次;协调解决了包括福鼎时代、宁德邦普项目等75个项目审批难题。

“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窗口服务集成化和审批服务数字化,实现审批服务事项‘能办事、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李赞校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办理,审批,服务,办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