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稳企稳岗稳增长

nd.fjsen.com  2022-02-07 09:25:25 张文奎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4日,在周宁县山海协作产业园,立源纺织项目一期厂房内,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生产,30余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作业,赶制订单。春节期间,该生产车间“不打烊”,留厂员工达30%,2月7日起将恢复满负荷生产,抢抓新春“开门红”。

周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工作,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劲头,年初就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对照一季度相关经济指标以及“开门红”任务,对准薄弱环节,分析各类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抓调度、稳行业、争入库。同时,通过走访慰问企业,鼓励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以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周宁县工信局组建三个服务小分队,深入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黎坪铸造科技园、山海协作产业园等,通过逐个走访、慰问企业,宣传“开门红”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记者来到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青山钢管管件事业部,液压冷推、激光切割、配件打磨……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坚守一线岗位,留岗过年。“我们在省、市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叠加政策,激励企业提早复工复产。”周宁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项目拉动,增长有动能。数据显示,2021年,周宁县工业增加值16.97亿元,增长27.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1.7%,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居全市第五,山区县第二,比上年同期提高34.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2%。

春节“不停工”,稳岗是关键。“春节前,我们抢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契机,在全县9个乡镇开展线下‘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及线上招聘宣传,深入村、社区送岗位、送政策,近20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希望通过招聘,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的就业帮扶,稳岗稳工促第一季度‘开门红’。”周宁县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叶燕芳说。

为确保新春“开门红”,周宁不仅关注工业生产,更是主动作为,实现一二三产全面发力。春节期间,积极推动建设电商产业园发展电商,同时各大商超开展让利活动促销,拉动群众消费,推动“三产”稳增长。

记者来到周宁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大花蕙兰、高山百合、紫云土豆等一系列高山农特产品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厅内。在大厅的另一侧,工作人员正引导市民使用产品自助采购机,购买周宁农特产品,准备寄给在外“就地过年”的亲朋好友。

“这是周宁的紫云土豆,香香糯糯、口感绵密,赶紧下单,今天就能发出。”“这款花造型别致,花色多……”目前,已有不少本地电商主播免费入驻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始了新一年的直播事业。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推行每季度‘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奋力跑好‘第一棒’,确保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实现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发力的蓬勃态势。”周宁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魏知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周宁,开门红,生产,企业,宁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