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着力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nd.fjsen.com  2022-02-14 15:40:19 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打开水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方便、干净!”近日,看着哗哗的清水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福鼎市桐城街道资国村村民陈尔养脸上带着掩饰不住的笑容。

资国村位于福鼎市东南约5公里的莲峰山上,村民们生活生产用水主要依靠水井,经常面临供水不足的问题。“前两年,天气持续干旱,水井也干了,我们只能一车一车买水上来,一天至少花费两三千元。”资国村常务副主任陈瑛本说。

井水滋养一村人,但水质浑浊、水压不够、旱季断水等问题,长期困扰着资国村的村民。

“原来每个村都有一个水井,经过改装,连上塑料水管后,将引到一户户村民家里,然后每天等到傍晚统一供一次水。”陈尔养家的帮佣陈爱凤一边洗菜,一边说,“井水一般先供给地势低的住户,地势高的家里往往水小、水少,蓄不满一桶。一旦水源脏了,大家连喝水都难……”

2019年下半年,为解决用水的“燃眉之急”,资国村想尽办法,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接福鼎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接入统一的自来水供水管网,让群众饮水更加稳定、干净。2021年下半年,随着项目完工验收,清澈洁净的自来水通过管道奔流进资国村的家家户户,村民彻底告别靠天喝水的日子。

“自来水一通,能供上热水器了,一年四季都能在家洗热水澡。”说起自来水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陈尔养嘴里一直念叨着“真好!真好!”

对村民陈金努来说,这个春节最为开心的一件事就是不用再辛苦挑水喝了。“去年这时候,大家还在抢着用水,水井的水供不应求。”陈金努说,为了方便用水,他家特地买了个抽水泵。每当缺水时,他要前往一公里外的水井挑水,然后通过抽水泵把水输送到楼顶的水塔,再由水塔供应到各层用水。

“一天要开着摩托车来回三四趟,才能满足一家四口人的用水需求。”看着水管里“哗哗”流出的清水,陈金努顺势洗了个手,“现在好了,自来水通到了家里,方便又放心。”

“自来水进村入户后,我们紧接着推进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乡村颜值,着力打造福鼎近郊游好去处。”陈瑛本说。

自来水潺潺,幸福感满满。近年来,福鼎市以福鼎水务公司为建设运营主体,组建专业管理队伍,实行专业化、智慧化管理模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用水问题,大力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和供水保证率,实现城乡居民共饮“一网水”,逐步实现安全水、生态水、幸福水的新时代“饮水梦”。

在实际建设中,福鼎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城市化”为目标,不断创新,着力打造“同水质、同管理、同价格、同服务”供水改革的“福鼎模式”。据了解,截至目前,福鼎市列入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的共有284个行政村,已经通水138个行政村,预计2022年完成35个行政村的单村入户工程建设工作,全面打通城乡供水一体化“最后一公里”,让百姓从“喝上水”逐步向“喝好水”转变。(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自来水,供水,村民,用水,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