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霞浦东山村:挪出“穷窝窝” 奔向新生活

2022-02-20 23:09:54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冬日里,走进霞浦东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祥和安乐、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平整交错,在村文化休闲广场上,老人们谈天说地,孩子们快乐嬉戏……

东山村位于霞浦县东部福宁湾北岸,地处三沙镇西大门,由东山村和三坪、二坑两个建制村整村搬迁组成。

“20多年前,东山村畲族群众居住在山中的茅草屋里。那里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老人看病难、孩子读书难,生产生活条件非常恶劣。1997年、1998年,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曾两次来到东山村,关心贫困群众茅草房改造和易地搬迁脱贫工作,并强调‘对偏远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贫困群众,要采取集中搬迁的方式,帮助他们搬出来’。”三沙镇东山村党群工作者林梦婷介绍。

1997年,在有关政策的支持下,东山村全面推进茅草房改造、造福工程、易地搬迁等一系列措施,让东山村群众挪出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

“我是二坑村的,以前住在山里,生活很苦,大寒时节还在穿草鞋……后来搬迁到这里,大家养起紫菜、海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说起东山村的变化,70岁的兰春华老人犹如打开了话匣子,有着说不尽的话。

要“安居”,更要“乐业”。多年来,东山村党支部始终牢记嘱托,坚持围绕“夯实基层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小额信贷、到户帮扶等各项措施,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近海捕捞、紫菜养殖、畜牧养殖、茶叶种植等特色产业,引导群众主动就业创业,逐步形成以紫菜加工、生态农业和绿色旅游为一体的“大东山”品牌型产业架构,推动了搬迁群众多元化增收致富奔小康。

“看,这就是可以出售的成品金鱼,肥嘟嘟的,相当可爱。”在墩柄自然村高端鱼养殖项目基地,村民陈李寿捧着精心培育的特色金鱼说。

2020年,在东山村党支部的引导下,村民陈李寿利用当地优质水资源,投资建设30多亩金鱼塘,养殖了200多万尾金鱼苗,成品金鱼畅销国内市场,成功带动12户精准扶贫户共同致富。

除了陈李寿,不少村民还依托紫菜等“渔”产业,过上了富“渔”生活。目前,全村共组建5家合作社,建立15家紫菜加工厂、3家茶叶加工厂。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00元。

此外,东山村还以“建设生态旅游和特色产业经济为一体的红色新畲村”为目标定位,深入开展“畲汉一家亲、和谐新东山”美丽乡村建设。近年累计投入2600多万元,完善了东山村水电路,疏浚了东山溪,绿化了小广场,开展了沿街立面改造……成功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国家森林乡村”。

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钟祖钦表示,下一步,东山村将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滨海特色畲族村寨,充分挖掘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健全游客接待中心、村展示馆、感恩路等,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做好人才引进,全面带动乡村振兴。 (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