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鼎频道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福建宁德:件件小事落到实处 情暖计生特殊家庭

nd.fjsen.com  2022-02-21 17:10:00 郑巧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郑巧星)“感谢你们让我觉得生活还是暖的,让你们费心了……”日前,宁德市福鼎桐山街道的计生特殊家庭人员李阿姨满怀感激地对前来入户慰问的计生协工作人员如是说。为让计生特殊家庭早日走出生活阴霾,宁德市计生各级协会以他们的需求为立足点,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心理慰藉、保险保障等暖心服务,帮助他们重新拥抱幸福生活。

专业疏导,打开“新生活”

十余年前,李阿姨已成年的儿子突然意外身亡,几年后,丈夫也因病离世。开朗乐观的她,从此把自己封闭了起来。社区活动中很少能见到她的身影。去年,福鼎市计生协会成立了省级“心理慰藉援助中心”,借助专业力量,通过心理慰藉、志愿服务等举措帮扶计生特殊家庭。提起李阿姨,计生协会志愿者王亚净十分欣喜地说:“李阿姨的变化真的太大了!她现在已经加入‘时间银行’,和我们一样都成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啦!”

和李阿姨初次见面是在计生特殊家庭服务活动现场,王亚净看她一人孤单地坐着,试探性地邀请一起帮忙,她拘谨地上前搭了把手。在后来的活动中,王亚净经常热情地邀她帮忙,让她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人。慢慢地他发现,李阿姨在活动中的欢声笑语变多了。“腊八节”前夕,得知计生协会要为计生特殊家庭送“腊八粥”她主动要求一起参加。对于未来,李阿姨的愿望很朴素:“我希望身体健健康康地,能多参与些志愿服务活动,回报大家对我的关爱。”李阿姨的“重生”只是宁德市计生协会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帮扶的一个缩影。

免费投保,织起“保障网”

为提升计生特殊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去年全市计生协会投入保费17.61万元,为584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办理住院护理补贴保险。此项帮扶措施有效缓解计生特殊家庭住院的经济压力、无人护理、因病致贫致困等困难。让计生特殊家庭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为计生特殊家庭举办集体庆生活动。缪丽莉 摄

来自蕉城区蕉南街道计生特殊家庭的林阿姨去年查出乳腺癌,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受惠于计生协会为计生特殊家庭免费办理的住院护理补贴保险政策,最后她得到了1.41万元的理赔款,减轻了不少的经济负担。据悉,今年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办理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在疾病或意外住院期间,每天可获得的住院护理补贴从原来的100元增加到200元。

为计生特殊家庭举办集体庆生活动。缪丽莉 摄

拳拳关爱,服务“在平时”

福安市社口镇的林奶奶家里只剩下她一人了,年老的她住在养老院里。每每接到计生协会志愿者龚立华的电话,她都满心欢喜。因为像“孙女”一样的人要来看她了。“你们对我太好了!经常来看我还给我送东西……”这是林奶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龚立华说,在常人看来简单的关心问候,对她而言却十分珍贵。每次见面,林奶奶总有说不完的话,倾诉生活的小事、担忧的身后事,龚立华都热忱地给予回应。时间久了,林奶奶把她们都当成了亲人,“每次临走,我们叮嘱她如何注意身体、按时吃药,她却念叨着要去买零食给我们吃。”龚立华像讲起自家长辈般笑着说道。为让服务常态化,福安市计生会开展“暖心健康服务”活动,对计生特殊家庭,每月进行一次“暖心健康服务”电话回访或走访活动,通过测血压、量血糖、陪伴聊天等服务活动,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宁德市计生协会时刻把计生特殊家庭冷暖放在心上。春节期间,全市各级计生协会入户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发放慰问金50多万元,并送上慰问品和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为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已有5个县市建立国家级“暖心家园”或省级”心理慰藉援助中心”等服务阵地。其余县市则通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日常化的志愿服务。为保障服务质量,各级计生协会还对从事计生特殊家庭服务的志愿者开展有关培训。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市各级计生协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844人次、提供上门志愿服务1347户次、定期开展心理疏导、为想要继续生育的特殊家庭提供再生育援助等服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计生,家庭,特殊,服务,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